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诚,铸就了他的军旅传奇
2014-09-25 15:57

记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原海军快艇第十六支队副参谋长李小坤

□ 许永良

李小坤,一个浙西山区农民的儿子,高考落榜后选择了军营,凭着他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人民的一片忠诚,在28年的军旅生涯中屡建战功(受嘉奖六次,荣立三等功四次),从一名普通战士逐步成长为正团职海军上校,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谱写了一个军旅传奇故事。

踏上征途

1962年12月7日,李小坤出生在浙江省西部山区——建德市下涯镇坑坎高畈村一个海拔600多米高的山上。父母都是没有文化的农民。1970年9月,8岁的李小坤正式上学了,圆了一个山里的孩子的读书梦。读完小学升初中,初中毕业上高中。1979年6月高中毕业后参加了高考,终因基础不够扎实,未能实现上大学的梦想。

当年10月,征兵工作开始了,可是征兵规定要年满18周岁,村里的民兵连长是个非常讲原则的人,死活不同意他参加体检。在一年之后的1980年11月,李小坤如原以偿地应征入伍,来到了东海之滨——宁波镇海的海军东海舰队侦察船大队,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战士。

军营砺炼

新兵连是每个军人的第一课堂,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李小坤在新兵连虚心好学,不怕苦不怕累,公差勤务抢着干,他为人正派,与战友相处融洽。由于表现突出,不久被连里任命为一排三班副班长。在他的影响下,班里的队列训练进步很快,在队列训练考核中,全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连里的表扬。他个人因工作、训练表现突出受到连嘉奖一次。

入伍训练结束前,指导员找李小抻谈话,问他对分配有什么想法。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上军舰,当一名真正的海军战士。”可事与愿违,李小坤却被分到了两栖侦察中队当了一名海军两栖侦察兵。

两栖侦察中队是海军1977年3月组建的一支新型特种部队,和平时期主要担负舰队辖区的应急任务和维护当地的社会治安,战时主要担负深入敌后侦察和破袭。因此,要求每个队员陆上、水中都要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和战术技能。

因为李小坤有较为全面的军政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1983年1月,中队任命他为代理侦察组长(正排)。同年,舰队在优秀士兵中招考干部学员,经组织推荐、文化考试、体检、政审等,李小坤于1984年2月被录取,通过8个月的侦察干部班培训,他被任命为侦察船大队两栖侦察中队见习侦察组长。

1984年9月,李小坤参加了大队组织中队在潜艇四十二支队进行的“潜艇输送侦察兵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李小坤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参训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训练任务圆满完成后,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不辱使命

1988年3月,是我国海军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越南、菲律宾等国无理侵占。3月14日,我南海守礁部队与进犯的越军发生了海战(简称3·14海战),从此南沙群岛的局势剑拔弩张,冲突随时可能发生。同年10月,我海军首长为了尽快准确掌握南沙群岛被敌占的情况,令北海舰队“北调841船”输送三个舰队的两栖侦察兵,赶赴南沙抵近侦察。当时,李小坤的爱人骆萍刚生小孩十余天,需要照顾。可是接到任务后,李小坤二话没说,带领两名侦察兵,随船南下执行任务。

11月的南沙海域,季风气候非常强烈,风大浪高。执行任务的队员个个晕船反应严重。在南沙连续侦察的30个日日夜夜,李小坤克服恶劣气象与敌情顾虑大等情况,冒着生命危险,精心组织队员抵近侦察,顺利完成对敌占岛屿的光学侦照和绘制对景图等侦察任务,获取了南沙敌占岛屿的第一手情报资料,当年被海军评为“情报资料三等奖”,李小坤个人也因此荣立三等功一次。

辉煌成就

李小坤在两栖侦察中队一干就是13年。从侦察组长、副分队长、分队长到副中队长。担任过共青团副书记与书记等职,党内担任支部委员、支部副书记和书记等职。1992年12月被舟山基地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并荣记三等功一次。

1993年12月,因工作需要,李小坤被调到大队司令部任副营职作训参谋。李小坤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谦虚谨慎,任劳任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基层抓好工作落实。他先后起草了《两栖侦察中队战术综合转场训练》《潜艇输送侦察兵登岛演练》《孤岛求生训练》等带实战背景的作战训练计划。由于贴近实战,计划周密,受到上级首长的高度好评。

1996年3月,海军舟山基地任命李小坤为两栖侦察中队中队长(正营)。中队当年被海军列编为海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李小坤带领中队官兵始终坚持军事训练为中心,严格部队管理,培养部队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他带领的中队年年被舟山基地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优秀基层党支部”,荣立集体三等功四次,集体二等功两次,并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被海军授予“爱军习武模范中队”光荣称号,被海军和全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1997年12月,李小坤个人被全军评为“带兵爱兵优秀基层干部”。

1998年3月,李小坤被海军军人代表大会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履职尽责

2002年12月,李小坤被任命为海军快艇第十六支队副参谋长(正团职)。无论工作怎样变换,他都能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通过一年的努力,使观通部队的战备观察通信保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错情、漏情、误情率降到历年最低,准确率达到99%以上,受到了各级首长的好评。在抓好战备训练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司令部直属党委工作。任直属党委书记期间,积极指导基层按照《纲要》全面建设过硬连队,带出多个优秀团队,如支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通信站,基地“优秀基层党支部”雁荡山侦察雷达站等。李小坤说,要想干好工作,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其次要广积知识,博学众长,能参善谋。第三要敢于负责,甘当配角,不图名,不争利。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知己知彼,百战不怠。要在战术上高人一筹,就必须勤学苦练。如在支队组织的“红蓝双方实兵带武器对抗演练”中,李小坤担任蓝军司令。在训练过程中,李小坤多方收集资料,潜心研究战术,在实兵对抗演练中,排除各种干扰和困难,最终击败红方,取得了战术上的成功,受到了海军指挥学院首长和支队首长的高度评价。在担任支队副参谋长的五年时间里,李小坤把心思与精力全部用到了部队建设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急难险重任务一马当先,舍小家顾大家,以队为荣,用心血与汗水换来了丰硕的训练成果,2006年底,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海军舟山基地荣记三等功一次。

永不褪色

2007年11月,李小坤告别军营,转业到宁波市镇海区,担任镇海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局工会主席。2011年6月担任镇海区商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局系统工会主席、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在地方工作中,李小坤时时处处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地方工作中来。在工作创新上,他提出“城管出门就上班”的工作理念,得到宁波市城市管理局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市推广学习。在全区开展的“城市管理服务年”三年活动中,因工作突出,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通报表扬。他在任商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岗位上,严以律己、恪尽职守、尽心尽力,积极做好单位的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严把党纪政纪关,共查处各类违纪案件四起,受到区纪委的肯定。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