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照片的故事
2014-09-26 17:41

西藏版结婚证,见证他们38年走过的路

家住溪头社区碧江花园的徐土生和吕厚华夫妇珍藏着两张从西藏拉萨领的结婚证。这两张珍藏了38年的西藏版结婚证,见证了夫妇俩38年来相濡以沫,携手走过的人生之路。

两张结婚证夫妻俩各持一张,保存得很好。乍一看,这张结婚证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到过的奖状,外框是金黄色的麦穗围成一圈,顶端是麦穗圈加五角星,两边各插着三面红旗。如果不是红旗下方用汉字和藏文印着“结婚证第244号”几个字,还真要被这外观所迷惑了。

结婚证上分别用汉字和藏文印有男女双方的姓名、性别和年龄,以及“自愿结婚,经审查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的内容。徐土生和吕厚华夫妇的名字、性别和年龄则是手写上去的。落款时间是1976年10月13日。结婚证上还有“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革命委员会民政局”的大红印章。由于当时西藏经济条件比国内其他省市地区要落后一些,因此,同时期的结婚证书上都能看到新人的照片,而这张西藏版结婚证上没有新人的照片。

徐师傅说,夫妻俩曾经想去民政局领取新的结婚证,但民政局说要拿老证换新证,由于这两张结婚证对夫妻俩意义非凡,两人决定还是保留这两张结婚证。

看着两张发黄的结婚证,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年轻时光。

吕阿姨一家是河南开封人,她的父亲是18军的军医,1950年随部队解放西藏,后来就留在西藏支援建设。1972年,吕阿姨跟随父亲来到西藏,被安排在606水电站对外广播台医疗队工作。

徐师傅的父亲是建德水电部12局的水电工,1971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藏建设,徐师傅父亲带着一家大小来到西藏建设水电站。当时18岁的徐师傅成为了606水电工程处的水电工。

1976年,经606水电站工作人员介绍,徐师傅和吕阿姨走到了一起。当时西藏条件艰苦,没有华丽的礼服,没有隆重的婚礼,两个年轻人在当地的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水电站的工会为两位新人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就这样完婚了。婚后,606水电站的领导考虑到两人的实际情况,将吕阿姨调到水电工程处医疗队工作,从此,两个人既是夫妻也是同事,两人唯一的孩子也在西藏出生。1982年,徐师傅和吕阿姨支援西藏建设期满回到家乡,调到更楼化工厂工作,一直到退休。

38年来,和其他夫妻一样,虽然生活中有苦也有甜,但徐师傅和吕阿姨一直同甘共苦,风雨并肩。吕阿姨说:“我们俩是经别人介绍认识的,是典型的先结婚后恋爱。但是从结婚以来,我们夫妻俩基本没红过脸,更别提大吵大闹了。”(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