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痴迷做胡琴的张师傅
2014-09-29 15:27

 

家住沧滩社区桔园巷的82岁老人张根富从73岁开始,迷上了制作各种胡琴,并以此为乐。每做成一把,都要乐上好几天。

张根富说,自己是在二十多岁时自学的二胡。后来,由于工作等原因,30多年没有再摸过二胡。1997年退休后,全家人从岭后搬到新安江,他和二胡才能“再续前缘。

都说好鞍配好马,随着技艺的提高,张根富对于胡琴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2005年,为了买一把称心的胡琴,他专程跑到了金华的一个小作坊,挑了几十把才挑中,可惜因为价格太贵,最终只能空手而归。回家后,不甘心的张根富就决定,自己动手来做胡琴。

说干就干,当天张根富就从菜市场买了一张蛇皮,因为有木工基础,加上爱动脑筋,对胡琴的结构比较了解,没几天他就做好了一把小京胡。一试音,还不错。没想到,这一动手做就停不下来,制作胡琴成了他最大的乐趣。

如今家里的阳台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张工具架,成了他的胡琴制作室。工具架上摆放着近百件工具,张师傅说除了锯子、抛光机、电钻等机械性设备是买的,其他的工具基本是他摸索出来的,许多还是变废为宝的呢。

做了近十年的胡琴,张根富说一般来他这里买琴都是熟人介绍来的,但也有慕名而来的。他记得下涯的一位顾客,七八年前到他这里买了一把小京胡,隔了几年又去买了一把越胡,去年又再次到他家买了一把龙头胡琴。有人如此欣赏自己的作品,这对张根富来说,是最开心的事情了。(见习记者 吴燕 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