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鲍爱云带领妇女姐妹们转业谋增收
2014-10-09 11:17

在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莲花镇莲花村的鲍爱云一下都没闲着,她带领同乡的30多位妇女姐妹们在自己租的旧厂房里,热火朝天地干起来料加工,加班加点,为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凯特电器包装产品。

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在鲍爱云的来料加工点,记者看到,三五个妇女一组,折纸盒、贴标签、放插座…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旁边站着一位“领班”,在给她们送纸盒做指导。

她就是鲍爱云。听村里人说,鲍爱云和丈夫徐旗忠是莲花村小有名气的养鸡户。夫妻俩养鸡已有六七个年头,最多的时候,养了22000多只鸡。养鸡能手,怎么干起来料加工这行当?

“政府没有严格控制养鸡之前,我就感觉到,养鸡非长久之计,看到以前莲花溪的污染情况,我也于心不忍,可靠我一个人也没用啊”,鲍爱云说,在“五水共治”行动中,她把自家养鸡的数量缩减了一半多,并计划转产谋他业。

今年4月底,市妇联等单位组织我市各乡镇(街道)来料加工从业者赴义乌市参加来料加工经纪人培训和商务对接活动,计划转业的鲍爱云参与其中。在义乌三天的行程里,当地兴旺发达的来料加工业让敢闯敢干的鲍爱云屡屡为之心动。

在经过两个月的考察、酝酿后,6月,鲍爱云开着小货车到乾潭镇某企业拿了一批半成品的手套来加工。起初自家10多人帮忙加工,而后扩大到同村的30多人,到后来莲花镇街面上的一些妇女也加入到鲍爱云的队伍里。8月,整整一个月,鲍爱云没有休息,她带领妇女姐妹们赶制出自己人生中第一笔来料加工产品,并向妇女姐妹们发放来料加工工资5万多元。这,也让鲍爱云初尝了来料加工的甜头。

9月底,在市妇联和市经信局的牵线下,鲍爱云承接到了位于三都镇的凯特电器公司的产品包装业务。凯特电器是我市一家成长性良好的外贸企业,年销售产值超过两亿,企业生产节奏快,出口产品多。她接到的这批单子是在一周多时间里,按标准包装3万只插座。

量这么大的一批货,需要不少人手。鲍爱云便求助莲花镇妇联,联系各村空闲在家的妇女。10月1日开始,鲍爱云正式启动插座包装业务。第一天,来了20多人,每天人数在增加,最后稳定在30多人左右。这些妇女,许多过去是养鸡或养猪的,她们在退养后“失业”了。如今,在鲍爱云这儿,她们实现了“再就业”。

由于这些妇女没有任何来料包装的经验,鲍爱云将她们分成3—5人一组,手把手地教,并且改以往的个人“单打独斗”为流水作业:一人折纸盒、一人贴标签、一人放插座、一人放说明、剩下的一人封盒子,以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包装效率。

现在,手脚麻利的妇女,在鲍爱云这,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每天中午,鲍爱云还为妇女姐妹们免费提供米饭。“自从不养鸡后,我在家也是闲着。大家在一起包装插座,有说有笑,而且还能挣几个钱,挺开心的”,一位妇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这是鲍爱云做事的理念。现在,她和妇女姐妹们一起,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相处得很融洽。鲍爱云希望能与凯特电器长期合作下去,并且不断提升来料加工的层次,从而为家乡的妇女提供更多的来料加工业务,实现转业致富。(记者 郑伟林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