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抓农业 为民谋福利——记大同镇徐韩村党总支书记黄国成
2014-10-16 16:42

1998年就担任大同镇徐韩村村书记的黄国成,十六年如一日心系农民、发展农业。他说:“作为一名村书记,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村民增收、农业增效、村里发展。”徐韩村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1992年,黄国成办起了建德市第一家农民合作茧站,解决了以传统桑蚕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徐韩村及整个大同片蚕农卖茧难的问题。1999年,黄国成决定组建农民自己的合作社,村民却不支持,因为当时很多合作社都以失败告终,黄国成坚信合作社可以给村民带来收益,他带队挨家挨户地鼓励村民,他说,“作为村书记,办合作社不是我个人的事,更不是给我谋福利,我只是希望大家收入能增加,生活能改变。”他的诚心打动了村民。2000年,合作社有了起色,村民们越发觉得家门口的合作社真方便,不但价格稳定,更主要的是可以二次返利。

2001年4月,黄国成创建了全省第一家农民自己组织的专业合作社——大同桑蚕专业合作社。目前,入社蚕农有近700户,先后与溪口、清潭、朝阳等8个村签订基地对接协议,带动上万户农民发展蚕桑。桑园基地也由建社前的225亩发展到6500亩,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蚕农3500余户近万亩规模的蚕桑产业。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杭州市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蚕桑基地被确定为“浙江省桑蚕茧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浙江省优质蚕茧生产基地”,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多项荣誉。2009年合作社注册的“新安江”牌蚕茧商标,还被评为“杭州市著名商标”“浙江省品牌产品”,在当地基本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蚕桑生产发展模式。

2011年1月11日,杭州地区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建德市大同镇桑盈农村资金互助社正式营业,黄国成担任理事长、法人代表。截至目前,该互助社注册资金598万元,本社社员798户,现吸收社员存款5500万,发放社员贷款5300万。预计到2016年,可产生利税1300万元以上,上交国家税收350万元,能为本社社员带去每户每年1万元的经济收入。到目前为止,该资金互助社在全省7家资金互助社中各项指标名列第一。

2006年,黄国成大胆引进利用桑枝条栽培食用菌的技术并取得成功,2010年合作社制作了70万棒菌棒,产值达到140万元,目前徐韩村已建成了杭州市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成为大同镇蚕农增收的又一亮点。

黄国成还特别注重徐韩精品村的建设。2013年,在黄国成的建议下,徐韩村提出了2013—2016年投资1200余万元精品村建设项目,目前沿河景观工程等部分项目已开工。该工程将惠及徐韩1500多人口,同时,也将为溪口、上马、丰畈等村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杭州市劳动模范……黄国成已经有了很多荣誉称号,但他觉得在发展农业、为民谋利上要做的还有很多。(见习记者 吴燕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