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葛奶奶造房记
2014-10-24 14:14

图为已经结顶的新房

钦堂是建德最偏远的一个乡,葛塘村又是钦堂最偏远的村,偏远有偏远的好处,整个村庄环境清幽,林木葱郁,溪水清澈,空气清新,是居家养老的好地方。

葛根珠奶奶今年76岁,居住在葛塘村中一处祖上遗留下的老宅里,老宅是建于民国时期的木结构前厅后堂式的老屋,有近百年历史。老宅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墙体开裂,木构件腐烂,瓦片漏水,被鉴定为危房。

同住老房的侄子辈,都另择他处造新房搬走了,只留下葛根珠奶奶一个人孤独地守在老屋,一遇刮风下雨,特别是台风来临时,葛根珠奶奶就提心吊胆,晚上睡不着觉,村里也为老人的安危担忧。

“葛奶奶现在都叫我救命恩人呢!”村委委员陈凤仙对记者说,就是“八一三”洪水暴发那一年,台风就要来了,陈风仙不放心住在老屋里的葛根珠,打电话给葛奶奶,恰巧葛奶奶在厕所,没有听到电话,陈凤仙又打电话给葛奶奶邻居,叫她去叫葛奶奶赶紧转移,葛奶奶刚走出家门,靠厕所的一面墙就倒下来了,“你说险不险?”陈凤仙至今心有余悸,从此葛奶奶就将陈凤仙称为救命恩人。

葛奶奶每月靠336元低保金100元高龄补贴度日,自己蜗居在危房中,看别人住新房,心里只有羡慕的份。

“葛奶奶没有能力造新房,村里帮她造!”葛塘村两委决定出资10万元,解除葛奶奶的后顾之忧,今年4月拆除了葛奶奶危房,在原址造三间大瓦房,其中两间就是葛奶奶的新居。

记者10月23日来到葛塘村,葛奶奶的房子已经结顶,青砖黛瓦,高大的马头墙、古典的徽派建筑风格美观大方。陈凤仙告诉记者,马上就要进行内外装潢,一间厨房,加吃饭的地方,里面一间卫生间兼卧室,一个人居住非常宽敞舒适。村里计划,农历十一月,村里过时节,庆贺葛奶奶进新房。(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