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秀兰越唱越开心 越做越美丽
2014-11-04 15:14

戏里戏外 从唱越剧到做戏服

徐秀兰越唱越开心 越做越美丽

在10多前的一个夏夜,新安江畔凉风习习,吸引着市民与游客来江边乘凉、散步、跳舞,曾住麻园巷的徐秀兰阿姨退休后也加入到了跳舞的行列中。在江边的洗手间里,徐秀兰碰巧听到了有位老太太在大声唱戏。等老太太出来后,两人聊了起来。

“你唱得是越剧吗?”

“是的,你也喜欢吗?”

“我唱不来。”

“可以学嘛,我教你唱。”

相逢是一种美丽的缘分。不久后,那位老太太果真按着徐秀兰给的地址上门送教来了。徐秀兰渐渐地喜欢上了越剧,时不时地会唱上一小段。

“我身体不好,自己跳舞较卖力,消耗体力,家人也觉得我不适合跳舞。”徐秀兰向记者说道,她放弃了跳舞,选择了唱戏,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唱戏比较文,跳舞比较武,我还是文气些好。”

出于爱好,加上自己努力地练习,她的唱功大有进步。当年夏天,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阿姨,参加府西社区的文艺晚会,登台演出越剧传统大戏《双珠凤》中的《送花楼会》这一折,在戏中她扮演洛阳解元文必正。建德婺剧团的老当家吴阿古为她化妆,演出结束后,吴阿古称赞她胆子大,台风正,其他同台表演的戏友也夸她唱得好。大家的认可与赞美让徐秀兰心里美滋滋的,越发想唱更多的剧目。从那以后,徐秀兰的唱戏热情便一发不可收。

后来,她搬家到罗桐社区,在这里她组建了新的越剧团队。没有练戏场地,徐秀兰就腾出自己家的客厅。现在每周二和周日,都有她的朋友们如期来排练。

徐秀兰和她的越剧团队,经常外出表演,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与好评。戏里徐秀兰专注于角色的每个手势、每个眼神、每段台词;戏外排练、复印节目单、挑选戏服和首饰等与越剧演出相关的大事小事她总要亲历亲为。

多年前,徐秀兰要扮演越剧《湖边惜别》中的龙女,相当于公主的角色。试了很多现有的戏服,她都觉得不满意。因为有些裁缝底子,于是她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戏服。她来到金华布料批发市场挑选了满意的布料,手工裁剪后,缝成衣服。她又买来亮片与亮珠,还用布剪出花朵,用黄线编成束头,用粉红的布裁出两条飘带给戏服做点缀。完成后,她穿着自己做的戏服,觉得唱戏也变更有劲了。

有了这次做戏服的尝试后,徐秀兰迷上了戏服制作,做的戏服与服饰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美。有次演出,她要唱王熙凤的角儿。她找来细铁丝、细棉线、绸布、亮片等材料,手工制作出了一件不同于市面上的别样头饰。在演出后,有位观众夸她的戏服和头饰真美,还问她是哪儿买的。当徐秀兰告诉她是自己做的时候,那位观众惊呆了。

现在,徐秀兰有了不少手工戏服与服饰,为了把它们整理起来收纳放好,她在家腾出了一个戏服收藏间,收藏间的衣柜里装满了华美的戏服,衣柜外还有大箱小箱的各种越剧演出服饰。徐秀兰觉得是越剧与戏服让她在花甲之年如同春日的花朵再次绽放生命的美丽,也让她找到了人生新的意义。因此,她格外爱惜这些宝贝。

今年10月11日,徐秀兰为了在演出前将台布弄得漂亮些,她早早地起床,把台布铺在客厅的地上,自己也坐在地上,一针一线地秀出精美的图案。丈夫吴健看到了,问她:“你不累啊,这么早。”“我喜欢嘛。”徐秀兰笑着回答。

看到徐秀兰如此喜欢越剧,体贴的丈夫自然非常支持她,并做起了演出的后勤工作。由于徐秀兰越剧团队的演出,板鼓、调音台、音响功放、话筒等等乐器与设备大都是自己筹备的,所以丈夫得提前去帮忙布置舞台。吴健告诉记者:“为了让爱人演出开心,享受其中的乐趣,再忙在累我也愿为她服务。”

徐秀兰今年63岁。她和丈夫常把曾经的上传到土豆网的演出视频刻成光盘送给好友,与他们分享自己的乐趣。她说越剧演出让她精神焕发,烦恼也没了,做戏服让她双手更灵活,老有所乐,这就她对越剧乐此不疲的原因。目前,徐秀兰和丈夫正在忙着准备一出大戏,剧本已经在复印并装订中,预计明年六七月就能将精彩的演出献给大家。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