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里骑行 老当益壮
2014-11-04 15:15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家住程周坞的吴亚平却用自行车开始了他的千里之行。老吴今年61了,从他55岁下岗后便萌生了骑车去旅行的念头。老吴说:“那时候在家里觉得无聊,想找点事做,不想退休了就整天打打牌,于是就想骑车旅行。”老吴有了这样的打算,就立刻行动起来,一掷千金花了6千多元买了辆山地车。

老吴加入了新安江老年自行车队,一开始和队友在建德市境内骑行,再扩展到周边的县市,在体能方面跟上了之后,逐渐骑得更远了。最近这几天吴亚平刚刚骑车去了福建,他和另外三位车友从新安江出发,经过衢州、丽水、温州,到了福建,再从福建返回。每次出发之前,老吴都会做足功课,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特色美食和旅游景点更是不会放过。老吴还专门学习了电脑,学会如何上传照片,如今出行前的攻略,都是他自己上网搜索的。

这次去福建,他也事先规划了路线。行程表上写着:“新安江—龙游—遂昌—龙泉—庆元—泰顺—苍南……”并清楚地标记着两地之间的公里数,全程一共1253千米。老吴说这是他最难忘的一次骑行,他说:“浙南闽中的那些山很高,坡又长又斗,常常一骑就是20多公里的山路。有时候骑不动了,就下来走一走,再接着骑,不能掉队太多。”

出门在外也有天气不好的时候,有一次大家骑车去安徽,一出发就下起了暴雨。但是一位骑友已经从寿昌骑过来了,所以大家都不打算改变原定计划,一路冒雨骑到了临安。十多个小时下来,虽然都穿着雨衣,可还是全身湿透,晚上几个人围着火取暖,不过大家都很开心,因为在雨中骑行别有一番风味。

老吴每到一个地方,通常看离景点的距离远近,如果离得近,直接骑着去,否则就先找地方落脚。老吴每次都住农家乐,也就二三十元一晚,平均下来每天的花费在五六十元左右。车队一个月有一次活动,而车友也会自发组织,每年大概有30次以上,老吴大多会参加。而在春秋两季,老吴会选择较长线路的骑游,尤其是秋天,温度适宜,雨水又少,最适合长途骑行。

骑车不仅是老吴远行的方式,也是他晨练的方式。每天早上5点半,他就骑着车到电厂再到火车站、白沙桥、洋安大桥,绕上一个大圈。有时候早上天气不好,他会在晚上补上,他说只有把体能练好了,才不会拖团队的后腿。正是这样的坚持锻炼,老吴才有能力骑着自行车长途跋涉。他说最长的一次是一天骑了250多公里,骑了十三四个小时。58岁时老吴就有一个梦想,骑遍浙江的每个县市,从59岁开始,他已经到过了70多个区县市。湖州、嘉兴这些地势平坦的地方老吴还没有去过,他要留到以后再去。

老吴还参加过专业的山地车比赛,因为他的年纪超出了很多比赛的要求,所以他几次向组委会提出申请,允许他参与比赛。他以体验者的身份参加过去年浙江自行车系列公开赛的千岛湖总决赛,和2013美汁源健康骑行的千岛湖站比赛。老吴说:“重在参与,也就是去感受感受比赛的过程。”

骑车让老吴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也让他戒掉了抽烟喝酒的不良嗜好,他说车队里很多人也都告别了以往的不良生活方式。他通过骑车,最多瘦过二十多斤。他建议年轻人也可以有空的时候骑骑车,虽然不能像他十天半个月地在外游玩,但是领略建德风光还是不错的。要以工作为主,晚上可以骑一骑,这样在牌桌、酒桌上的时间就少了。(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