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照片的故事:这就是军人的爱情
2014-11-04 15:16

家住溪头社区碧江花苑小区的关巧芳是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同时也是小区的居民小组长。自从社区来了位部队退伍的社工后,他们便有了共同话题,因为关巧芳的爱人张建国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关巧芳时常聊起当年爱人在部队时的故事,还拿出珍藏了二十多年的照片,述说当年两人的爱情故事。

 

张建国曾是海军东海舰队某猎潜艇641艇报务班的班长,参加过中国与越南为争夺南海岛礁爆发的一场小规模战争——赤瓜礁海战。他们至今还保存着一本相册,里面珍藏着当年她和丈夫张建国的第一张合影,以及张建国守礁和参加海战时的照片。关巧芳对这张合影记忆犹新,这是两人爱情的开始,更是漫长等待的开始。她说:“每当想他时,我总是看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5年底。当时,21岁的张建国认识了19岁的关巧芳,在家人的撮合下,两人订了亲。定亲后不久,张建国就参了军,成为东海舰队某猎潜艇支队641艇报务班的一员。出发前,张建国穿上军装和关巧芳一起来到镇上的照相馆拍了第一张合影。没等照片洗出来,张建国就风尘仆仆地赶往部队了。

从此,他和她的爱情,只能在邮路上进行。她的每一封信,他都读了又读、看了又看,直至会背诵。他是寂寞的,在这个东南沿海的小岛上,每周最盼望的就是邮递员的身影。张建国说:“这张照片还是巧芳去部队探亲时,我才看到的。当时电话没有普及,我们都是通过信件联系的,每周一封信,参战时连续5个多月没有联系呢!害她担心了好久。”

1988年3月14日,赤瓜礁海战爆发,张建国随部队前往事发海域参战,战役结束后,为了巩固收复的岛屿,张建国所在的部队负责事发海域的巡防和守礁任务,一待就是5个月。由于受战备条件限制,关巧芳一度与未婚夫失去了联系,出于保密,也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没有和家人说一个字,自己却一天天消瘦。在焦急与不安中等待了5个月后,关巧芳收到了一封来自部队的电报,电报是张建国发来的。这5个月来,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未婚妻,在解禁的第一时间,他立刻发电报向未婚妻报了平安。

不久后,关巧芳又收到部队寄来的一封信,里面有一张照片和一封家书。这张照片是张建国在赤瓜礁守礁时站在高脚屋前拍的,一身绿军装,手握钢枪,显得精神抖擞,但关巧芳看出他明显比以前瘦了黑了。由于守礁条件差,物资补给短缺,守礁回来后,张建国因胃肠炎住进了医院,关巧芳又急忙前往部队医院照顾他。张建国出院后不久,两人正式结婚了。之后,一个在建德,一个在舟山,两人仍然和以前一样,每星期寄一封信,寄托着相思。至今他们还一直保存着那些厚厚的书信。

1997年,张建国转业回家了。他风尘仆仆地拎着行李,推开家门,一桌热气腾腾的菜肴,一家含着热泪的笑脸,父母、妻子,还有他们那7岁的女儿,正在等着为他接风洗尘。

转业后,张建国去了上海同济大学研发中心工作,为了陪伴家人,他特意申请来到驻建办事处工作。然而因工作需要,他经常要出差,一个月最多在家待三四天,但不管走多远,他最牵挂的都是爱人和女儿,只要条件允许,他就赶回家陪家人,哪怕是回来吃一顿中饭。虽然时间很短,但关巧芳已经很满足了,至少比部队好多了,每个月都能看到丈夫。而每次张建国回到家,关巧芳总会做一桌好菜,嘘寒问暖。每当张建国要出门时,她总会帮他收拾好行李,嘱咐道:“出门少喝点酒,注意安全,能回来就早点回来……”

这么多年来,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也许是她习惯了他的远行,也许军人的爱情都是这样,少了许多花前月下的浪漫,多了许多望眼欲穿的相思。

(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