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抖空竹也能玩得如此美妙!
2014-11-21 15:45

家住罗桐社区的司马义爱好广泛,退休之后通过各种方式来锻炼身体,而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他一手抖空竹的绝活。孩提时在上海老家的弄堂里见同龄人抖过空竹,司马义便喜欢上了空竹。他抖过竹制的空竹,也把耍过杯盖,退休了之后便买了许多空竹来玩。司马义把空竹当做是一种玩具,可以一个人自娱自乐,又能锻炼身体。

建德玩空竹的人并不是很多,司马义专门买了空竹的教材书,通过看视频琢磨空竹的玩法。有时候实在练不会,他就每次回上海老家的时候去公园向那些“高手”们请教。一套托马斯全旋的动作,司马义学了一年多。如今他练空竹也有六七年了,一些花式繁多的动作也是信手拈来,像左右捞月、玉带缠身之类的。

空竹在司马义手中极富灵气,一时绕过头顶,一时围着腰身转一圈,一时又在胳膊上缠绕一圈后继续转动。空竹时上时下,借助惯性在各个位置停留。“左右捞月”顾名思义是将空竹比作了圆月,从下往上“一捞”,空竹便沿着绳子向上攀升,一直爬到系着绳子的杆子上。从右手换到左手,空竹灵活地在司马义手中转动。因为空竹构造独特,能够让大气中的空气和空竹中的空气产生干扰而发出“嗡嗡”的声响。随着司马义转动空竹的频率越快,空竹发出的声音就越大,甚至犹如警报的轰鸣声,声震四方。司马义还借助空竹来舞彩龙,动作虽然简单,但是七彩长龙在司马义手中腾空飞舞煞是好看,赢得路人的围观驻足和拍手称赞。

(记者 胡泮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