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志愿者何志义如彩虹照亮别人
2014-12-03 14:40

做义工、献血、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即“义工”),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在建德也有许多志愿者,他们不记名、不图利,只是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本期,就让我们来认识志愿者何志义。

11月2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建德市血站,和平常一样,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村村民何志义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因为他献得是成分血,比捐献全血的时间略长些,这期间,他不时和大家讲个笑话,现场一下就热闹了起来。

对于建德市血站的工作人员而言,何志义已经是个常客。从2009年起,他就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刚开始是捐献全血,后来,他听儿子说捐献成分血比较好,又成为一名捐献成分血的志愿者。迄今,他累计捐献全血1400毫升,机采成分血48次。说起无偿献血活动,他说“我身体好,献血时间比较迟,要抓紧时间去做好事。”其实何志义做的好事不仅仅是献血,当天上午,他还参加了市一医院的志愿者活动,那边活动一结束,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市血站去献血。

何志义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驾驶员,有二十多年的驾龄,最近几年他开的是新安江至乾潭的班车,不过,去年3月,因为出了一次事故,他就不再干司机这个工作了。现在,他是建德市顺发化工助剂有限公司的一名操作工,公司里上班实行轮休,有时上夜班,有时是白班,离家近了,工作也相对轻松了,他说,开始有了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去年的3月31日,何志义在新安江文化广场遇到了志愿者夏晓明,那时夏晓明和他的团队正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被夏晓明的事迹感动,何志义也成了一名志愿者。之后,他跟着大家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去年的5月,他收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部遗体捐献志愿卡,此外,他还是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做出这些决定家人知道吗?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知道何志义正在做的事情,很多人都喜欢这样问他,这个面容消瘦的中年人肯定地点了点头,“说过的,我跟两个儿子,还有老伴都商量过的,他们也都支持我的。”说完,他嘿嘿一笑。

“每个人的能力不同,但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交谈中,何志义说起了一些开心的事情,包括开车途中,自己一句开心的话语带给乘客好的心情,特别是那些因为自己的帮助而快乐的人,也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受他的影响,他的老伴也是一位喜欢做好事的人。

何志义的老伴是一名环卫工人,今年的11月24日晚,他的老伴在在新安江做保洁工作时捡到了一只智能手机,当天老伴把手机交给何志义,叫他帮助寻找失主。第二天,何志义就通过手机中的电话号码找到了失主,“我想失主一定很着急,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何志义那颗淳朴的心。(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