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人一句“有啥事找林老师就行”让人感动
2014-12-05 16:32

70多岁的退休教师,多年无私照顾80多岁的孤寡老人

“钱师母,穿衣服时受伤的左手先穿上,脱衣服时就先脱右手,这样就不会痛了。”林萍华在帮助钱师母穿衣服时,嘴里还不忘时时叮嘱着。林萍华住在府西社区,而她口中的钱师母其实姓邵,但因为老伴姓钱,所以大家都习惯称她为“钱师母”,是一位孤寡老人,住在林萍华家楼上。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却似亲姐妹,林萍华像亲人一样悉心的照顾着钱师母,使得这位孤寡老人有了幸福的依靠。

林萍华今年74岁,是位退休老师。“钱师母83岁,可怜人呀”说起钱师母,林萍华还是忍不住要哽咽。原来,2013年冬至,钱师母和老伴唯一一个儿子因鼻咽癌去世了,儿子离异多年,留下一个刚上大学的孙女。但才过了半年时间,还没从失去儿子的伤痛中走出来时,老伴又因癌症去世。两位至亲的突然离开,让钱师母一下子失去了依靠。9月份,孙女离开家去杭州一所大学报道上学了,只剩下钱师母一个人在家。钱师母的遭遇,住在楼下的林萍华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林萍华下决心平常一定要多照顾老人的生活。

钱师母患有严重的耳聋,林萍华说:“有一次为了送一碗饺子给她当中饭吃,一直从中午送到晚上。我上上下下敲了好几趟门,都没人开。等钱师母晚上出来溜达,问她怎么不开门,她说没听到。”看着这盘完全凉透了的饺子,林萍华略有所思。隔天,林萍华去锁店找师傅问有没有声音很大而且会发光的门铃。一问还真有特别的门铃,当屋外有人按门铃时,屋内的感应器就会发出刺眼的亮光,只要在家就能看得到,专门适合耳聋的老人。当即,林萍华就花钱为钱师母定了一个,特意叫师傅装在客厅里。有了这个门铃后,林萍华上上下下照顾老人方便多了,平常家里做点馒头饺子什么的,都会给钱师母端些上去,让她也尝尝。

今年8月底的一个下雨天,钱师母在江边闲逛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滑倒了,左手手臂严重摔伤。做完手术后,医生便让钱师母回家休养。这下,林萍华又忙起来了,隔三差五地上楼看望钱师母,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有一次,钱师母向林华萍抱怨,自己出院了,可手臂还是很疼。林华萍心想,都出院了,刀疤肯定都已经长好了,怎么还会痛呢?拆开纱布一看,发现是皮没长好。林萍华随即给钱师母的主治医生打电话咨询,并按照医生说的,每隔两天就上楼给钱师母换绷带。钱师母穿脱衣服很怕会痛,林萍华就像教小孩一样帮着、哄着,还时常督促钱师母多活动受伤的手臂。

两个多月的悉心照顾,钱师母的手基本恢复,林萍华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这次摔倒后,林萍华劝钱师母早上不要太早出门走路,晚上也最好不要出门。钱师母对林萍华说:“我听你的,省得又给你添麻烦。”

林萍华说,自己对钱师母的关心不算什么,谁都有困难的时候,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给别人多点关心,自己也会觉得很温暖。这不,10月底天慢慢冷下来,林萍华又花了280元钱给钱师母厨房里装了一个热水笼头。林萍华说自己家里用用觉得很方便又实用,就想到给钱师母也装一个。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 钱师母短短的一句“有啥事找林老师就行。”透露着自己对林萍华的信任。而林萍华的一句“我也没做什么,就是有事搭把手”,让人感动。

(见习记者 吴燕 吕蕾)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