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不应被遗忘的建德抗日英烈——叶润华
2014-12-05 16:35

蒋中正亲笔题词“忠烈可风”

更楼街道于合村是一个人杰地灵的村庄,于合村民至今铭记叶润华奋勇抗击日寇的感人事迹,在编写村志时该村正在搜集、编写叶润华简要事迹,以教育后人。

叶润华(1914年——1939年)寿昌县更楼镇于合村新街自然村人,毕业于浙江警官学校,任浙江省抗日游击大队副大队长兼二中队队长、迫击炮队队长。1939年在抗击日寇的富阳东洲战役中牺牲,时年25岁。叶润华灵柩回乡时,富阳、桐庐、建德县地方官在沿途设灵堂祭拜。叶润华灵柩到达寿昌县时,寿昌县在南门外操场设祭,由寿昌县县长主持,召开隆重的追悼大会。叶润华壮烈牺牲后,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中正亲笔题词“忠烈可风”,以表彰他为国捐躯精神,题匾在文革中被毁,复制品现悬挂于新街自然村叶氏宗祠。

目前,富阳市受降镇抗战纪念馆陈列有叶润华的事迹介绍、照片。今年是叶润华烈士诞辰100周年,作为其家乡不应忘记这位为国捐躯的儿子,于合村民希望市有关部门搜集、整理叶润华事迹材料,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教育后人。(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