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奶奶学画20年乐在其中
2014-12-08 19:06

60岁开始学画,在异乡办过个人画展

方奶奶学画20年乐在其中

60岁初拾画笔,一画就是20年。方奶奶说:“人应该要有勇气,要努力。”

家住罗桐社区的方彩英奶奶今年80岁了,身体康健的她时不时拿起画笔在宣纸上浓墨轻点,画下朵朵形态各异的牡丹花。

退休之后,方奶奶做过几年生意,在各地奔波。一次机缘巧合下,朋友帮她报了国画培训班,她就在嘉兴开始了她的国画之路。因为方奶奶的儿子毕业于中国美院,也是搞艺术创作的,非常支持她学画,希望她有一个积极充实的退休生活。在儿子的鼓励下,方奶奶学得既开心又充满动力,进步非常快。她与儿子约定,十年后母子一起办画展。

在方奶奶的努力下,她画的东西逐渐有了神韵。她将一些不错的画作进行了装裱,还拍了照片留念。有一幅画于丙子年,也就是1996年方奶奶刚学画没多久时的作品,画中是牵牛花下的两只小黄鸡,眼睛圆圆的,有点类似卡通造型,十分俏皮可爱。方奶奶很喜欢这幅作品,她说不同阶段画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在她画的牡丹中也有年轻的牡丹和年老的牡丹,她指着一幅画戏称,这是18岁的牡丹。因为在早期,方奶奶用墨鲜艳,画风很活泼,靠后些的作品就会在用墨上稍重一些,显得更稳重。

方奶奶的画以花鸟为主,梅兰竹菊皆有佳作,日常的公鸡、南瓜、丝瓜在方奶奶的笔下也别有风味。方奶奶说:“我画画,有时候会参照一下画本,更多的时候是不看画本的,很多画都是书上没有的。”方奶奶画画很随性,并不被框架所束缚,儿子评价说:“是没有章法的章法。”方奶奶画的牡丹花除了常见的颜色外,还有墨色的、蓝色的、绿色的,花瓣的颜色并不影响牡丹花的气质,反而让妖娆的牡丹显得低调,更添了几分典雅。方奶奶将不同季节的牡丹和菊花画在同一幅画卷上,有悖世俗常理,但除此之外完全没有不和谐之处,无论从颜色搭配、构图布局上来看,菊花和牡丹的组合都是那样的相得益彰,正是花之隐逸者与花之富贵者浑然一体的结合。

方奶奶最初在嘉兴学画,后来随儿子去了深圳,一呆就是十几年,两年前才回到建德。儿子笑着说:“老妈已经拿到了很多本大学毕业证书了,嘉兴的、深圳的都有。”如今回到建德,方奶奶依旧在建德老年大学学画。她说:“建德老年大学里会画画的人很多,有很多人都画得比我好。我现在最想做的两件事就是画画和请朋友们吃饭。”画画是愉悦自己,方奶奶说,画画给她带来很多乐趣,她很享受一个人安静作画的时候,那是属于她自己的世界。而请人吃饭则是帮独居的老人们派遣寂寞。方奶奶喜欢把快乐带给别人,就在去年罗桐社区举办的邻居节上,方奶奶还在扇面上画牡丹,免费送给他人。方奶奶喜欢热闹,乐于把她的画作与人分享,她说有朋友来家里欣赏她画的画是件很让人开心的事。

方奶奶60岁学画时与儿子的十年约定,早在深圳时就已经实现了。那时候,她所在的社区主任意外发现了她的画作,非常赞赏,帮她办了个人画展。方奶奶的作品还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过,一时间方奶奶在周围小有名气。方奶奶说,人在异乡,有这样的荣誉很自豪。她也很愿意将她60岁才学画的勇气与大家一起分享,那就是,做人要有勇气,也要努力,要找有意义的事来做,让自己快乐。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