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木板变废为宝,三合板上画出精美油画
2014-12-15 18:33

退休后,老人将木板变废为宝,在三合板上画出各种精美油画

黄必泉说:“三合板是我最好的画板!”

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红军老战士……一幅幅色彩饱满、神态逼真的肖像画挂满了黄必泉老人家的客厅。画像十分精致,好似照片一般,脸上的纹路清晰可见,头发丝丝分明,形神兼备。它们不是日常所见的工笔画或素描,也不是大街上买来的海报,而是老人画的油画。栩栩如生的人物不由使人心生景仰,而轻轻触碰这些画像,则更让人惊叹,这些画作的材料并不是一般的油画布,而是一块块三合板。

家住罗桐社区的黄必泉老人今年84岁,年轻时就十分喜爱画画,1966年的时候还曾代表建德县参加过主席画像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名次。二十多年前,老人从航管所退休后,便将空暇时间打发在了画画上。因为会木工,家里许多小凳子、小桌子都是老人自己做的。也因为喜欢自己动手做东西,老人在外面闲逛时,看到别人丢弃不要的板材便会“捡”回家。

久而久之,家里的木板越来越多,爱好画画的黄必泉便琢磨起了在木板上画画。试过一次后,感觉还不错,此后,老人便开始收集三合板,经过加工制作后,三合板便成为了他最好的画板。

三合板远不及油画布那般平整光洁,板子的表面很多时候都会有凹凸不平的情况,所以在作画前都要先做一遍准备工作,在三合板的表面轻轻地刷一层底漆,待其慢慢变干后再开始作画。黄老说他画画从不求速度,讲求随心而欲,要有感觉,有想法时便用心地画,这样画出来的作品才会好看。一般情况下,黄老完成一幅画需要三至四天,并在画上标注下作画的时间与名字,而他写的一手好字也在会画上体现出来。

在黄老家里,除了客厅里的大幅画像外,还能看到其他房间里挂满了各种类型的画作,有素描、油画、水粉、油墨等,种类多样,不拘一格。老人画了各种自己想画的画,其中有他一向崇拜的伟人,如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也有他疼爱的子孙后辈;还有他所喜爱的动物,如老虎、小鸟等……因为画得出色,许多亲朋好友都上门来求画,也有好学者上门来学画,老人一概大方赠与、耐心教导。他说,画画要钻研、摸索,这样才会进步。据老人估计,加上送给亲朋好友的,他已经画了百余幅画。

老伴的尊重,儿女的引以为傲,社区的认可和支持,让老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作画之路。(记者 胡泮 实习记者 吴思幸)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