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延秀累并快乐着
2014-12-23 11:22

每天10点半开门,晚上11点关门,十年如一日管理老年活动室

吴延秀自己都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天只吃两顿饭了。反正这样的日子已经有很久很久,久得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在老年活动室里经常是忙里偷闲咬两口馒头或包子,然后再继续满脸笑容,拿着水壶到处给打牌的老人们添水。

吴延秀在府东社区小有名气,不仅是因为她的太极拳打得好,更因为她十年如一日,从2004年起担任府东社区老年活动室的管理员,义务为老年人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从当上老年活动室的管理员后,吴延秀的作息时间就打乱了。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锻炼,这是她退休后即养成的习惯。9点多钟把早饭和中饭一起解决了,10点钟,她就背着挎包出门了。10点半,老年活动中心是必须要开门的。

别小看了吴延秀这个随身的挎包,里面都是一些常用的修理工具。在活动室的抽屉里,也塞满了老虎钳、螺丝刀、铁锤、铁铲、剪刀等修理工具。吴延秀以前是修理汽车的,老年活动室里的机麻有点啥问题,她都能及时解决。每天开门后,吴延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每台机麻的状况,把热水壶都灌满水,然后等待下午来活动的老人。老人们陆续来了,吴延秀也开始忙碌了。

下午4点半,下午场结束,吴延秀匆匆赶回家,买菜做饭,晚上6点还有一场等着她。如果超市有活动,她的晚饭时间还要缩减,因为她要去采买活动室的一应日常用品,什么茶叶啊、纸杯啊、抽纸啊……每次,她都会和另一位管理员沈阿姨一起去超市大采购,两人精打细算,一趟下来,能为社区省不少钱,两人每次都兴高采烈地抬着“战利品”回来。

事实上,活动室有多位管理员,按值班表来排,吴延秀并不需要每天都来,但十年来,她愣是没缺过一天。她的话很朴实:“别人一个人忙不过来,再说,其他人也不会修机麻。”每天,除了不时给老人们添水外,她时刻注意着老人们会不会因撞翻茶水而被烫伤,会不会被电线绊倒,会不会有什么突发状况……也许她不是每天来得最早的一个,但她一定是回去得最晚的一个。她要确保每一处电源都关掉,所有的窗户都关好,再把当天的茶水费带上,才会放心地走。

活动中心的每个老人,在吴延秀眼中,都是她的家人。这么多年来,有些老人和她相熟,都爱叫她“秀”。而她,也会甜甜地应一声“哎”,然后笑着凑过去,看老人有什么需要。

今年夏天,一位正在打牌的老奶奶突然身体发抖,吴延秀连忙跑过去将她扶到隔壁的医务室。医生让老奶奶躺到床上去检查,但老奶奶腿发软,一直上不去,吴延秀就抱起老奶奶,把她放到床上。经医务室医生建议,最好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吴延秀马上和老奶奶的家人进行了联系。这时候,老奶奶说要去厕所,吴延秀又把她抱下来,扶着她去了厕所。老奶奶双腿无力,无法蹲下身子,吴延秀就扎起马步,让老人家坐在自己的双腿上。十几分钟下来,吴延秀已经大汗淋漓,她想,多亏自己练了多年的太极,底子好,不然,还真没办法帮老人家解决燃眉之急。这一想,她又开心了。

十年前,吴延秀接手府东社区老年活动室时,只有4桌麻将;十年后,大家都说府东社区老年活动室服务好、管理好,不仅本社区的人来,其他社区的人也慕名而来,24桌经常满满的,来迟了还没位置。这一切,让吴延秀看着开心,听着更开心,她说,只要大家不嫌她服务得不好,她会在老年活动室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记者 邢菡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