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铮老师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2014-12-23 19:39

 

邵铮老师祖籍乾潭邵家村,出生书香门第,曾就读于杭大中文系。五十年前下放回老家,做过农民,也当过民办教师,后来艰难地转正为公办教师,在梅城镇中教过数学英语,最后终于教上了本行语文。度过了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后,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终于到了退休的年龄。

刚退休的时候,他还不甘寂寞,应聘到义务的民办学校,当了两年的副校长。后来他觉得实在不方便,而且这个行业做的也太久了,又回到了梅城,试着干起了报纸发行的工作。做了3年,也就不做了。这时候年过65的邵老师,觉得还是回归大自然吧,于是在龙山村承包了半亩土地,养起了盆景。说起盆景,邵老师也算是有家庭的熏陶。当过严中校长的父亲家中的院子里曾经养过很多盆景和花草,让他耳濡目染地学会了盆景和花草的管理。家中的院子里一直有很多的盆景,平时也都在料理。数量多了当然难度也大了,于是,他订购了专业的书籍以提高自己的养盆景的技术。盆景既需要养,又需要找,为了找到合适做盆景的材料,他跑遍了乌龙山和附近的一些大山,寻找各种适合做盆景的树桩。他的盆景园也越来越丰富。

年轻时候在农村锻炼出一副好身体又天性好动的邵老师,跋山涉水是毫无问题。盆景园里的品种越来越多,花样也越来越丰满,不过邵老师可并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跑不动了就在家里弄弄花草,安度晚年的性格。他天性好动,还在教书的时候,他就利用暑假到处去玩,最早他是骑自行车,骑了3年自行车,最远骑到过黄山。后来他买了辆摩托车,这下就跑得更远了。每个暑假差不多要跑一个省,全国大半个地区他都跑过。他说没跑过的地区,东北太冷,内蒙、新疆太远,西藏太高,这些地方骑摩托车太累了。今年75岁了,老伴和儿女也不允许他再骑摩托车出去玩了。不过出去玩的心还在,以后就和老伴参加夕阳红旅游团出去玩了。

70岁那年,同村的一位在外地退休的老领导,招待了本村在外工作的同事,酒喝得开心的时候,老领导提出一个愿望,希望他们把邵家村的家谱整理出来,因为村里的邵氏宗祠还保存较好,没有家谱的话后辈们难以维系。可修家谱这件事并不件和容易办成的事,大家都说,在文革破四旧的时候,都看到村里的家谱和其他的“四旧”集中在晒场上烧光了。原谱找不到,再想重新修订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在大家都感到遗憾的时候,有人记起当年破四旧的时候,曾经看到过村里还有家谱存在,因为那个人成分好,本人又是造反派,所以无人追查此事。风头一过事情也就过了。

这个人叫邵鹤声,邵老师和他的关系很好,于是就找他去了解情况。原来当初破四旧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把家谱交了出来,成分差的自然不敢隐藏,而他作为造反派自然也要带头交出来,可是心里又舍不得。于是到集中销毁的时候,他又把自家的家谱偷偷的拿了回来。就这样清朝宣统年间修编的邵氏家谱一套六本被完整地保存下来。邵老师看到这份家谱以后,激动地说:“你是立了大功啊!”在那个年代,能把家谱保存下来,真是不容易啊,没有这套老家谱,新家谱根本不知道怎么修。邵鹤声很大方地把家谱交给邵老师,一直到新家谱修好了以后才把家谱还给他。

在老家谱上,邵氏繁衍的脉络非常清晰。邵家村邵氏的来龙去脉至古到今一百二十多代的变迁,都能在家谱上反映出来。这么全面完整的老家谱,在我市发现的都不多。有了这套老家谱,修订新家谱就比较容易了,把后面的人员变化补上去就是了。当然这个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因为相隔百年了,中间因故未能重修,按传统家谱,应该是30年一修订,但是老谱齐全里以后就省去了许多麻烦,不到一年时间,修订的新谱全部整理完毕,邵老师和村里的其他几位退休老师,都是尽着义务做这件事情,费用不够,他还自己帮忙解决了一部分。

2011年底,新修的家谱全部完成。这部家谱完成后,很快就被外地的其他邵氏家族得知了,在山东临沂的邵氏大家族,还专门派人来考察对照。 邵华泽还赠送了他们一本中华邵氏总谱,邵老师说,通过这次编家谱,他又了解了很多邵氏历史渊源和典故,增加了很多知识。比方说,邵氏的由来,是周朝姬姓所分封出来,先祖叫召国公。还有邵氏宗族所聚居的地方,有一个字是常常提到的,就是“棠”,邵氏很多的村庄,经常出现甘棠、棠村等字样。这里面有个流传下来的故事,说的是当初村边有个很大的甘棠树,村里有人嫌它碍事,想把它砍掉,但被先祖阻止了。先祖说:“这棵树留着,可以给过往行人遮荫,也是积德的事。”这教导了后人多做积德行善的事。

家谱修编好了以后,邵老师还没有停止传统文化的工作,继续为保存家乡的传统文化出力,为修缮祠堂提供建议,寻找楹联。为了减少开支,他还动了很多脑子,楹联上的字一幅就要上千元,邵老师在电脑上寻找漂亮的字体,把拟好的楹联到刻字店里刻,然后贴在柱子上喷上金粉,这样又省钱又漂亮的楹联就完成了。邵老师退休15年,越活越年轻,不仅电脑很熟练,微博微信样样没有落下,他说我们年纪大了,但心不能变老,要快乐地生活。现在他每天都要到宝华洲的民盟的盟友之家和大家一起交流,然后还要到盆景园里修盆景,还要翻他一大堆的文化资料。当然还是念念不忘每年都想出去玩,现在他就盘算着到西藏去一趟,看一看世界屋脊的风光。(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章大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