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间书画收藏爱好者痴迷建德历史
2014-12-24 15:23

揽名家之绘,集丹青之喜

他说;“要把这些具有时代意义的画,同大家一起分享!”

50年代的梅城南门码头,岸边林立着许多渔民居所和客栈茶馆。不少渡人船、货船停靠在岸边,工人们正在搬运货物,轮渡到对岸的南峰客运船上挤满了人,码头上人来人往,场面尤为壮观。

当时,新安江大坝未建造,新安江流域无桥梁,梅城南门新安江码头则是重要港口之一。码头的一片繁荣景象,便在1953年被著名画家寿崇德先生写生创作在《梅城南门新安江码头》这幅画中。如今,这幅具有建德历史意义的画,被我市一名书画收藏爱好者收入囊中。

这名书画收藏爱好者,叫李志军。

李志军是叶家社区的一名基层工作者,工作之外的他由于受其父亲的影响,喜欢绘画,并常以此来丰富生活、陶冶情操。起初他只顾自己埋头临习,后来经过多次拜访、接触美院等专业院校的画家,耳濡目染,无形间地熏陶,使他在书画艺术的修养和品评鉴赏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画家乡的作品很多,画的好的很少。紧随时代步伐的不多,特有教育意义的作品更是少之又少。”李志军感概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志军在浙江美术馆展览会上认识了一位书画藏家并有幸品赏到其收藏品。突然,李志军的目光被几幅画所吸引:60—70年代建德县安仁煤矿开采的情景、原唐村人民公社九里坑水库、新安江大坝等景象,画上还写着“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等历史性的标语口号。真是太美了!一看,原来是我市著名美术教育家及画家――严州师范教授寿崇德老师所作的精品画。李志军深知,寿崇德老师是国画大师潘天寿的高徒,在建德严州师范从事美术教育40余年,不仅为我市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享有“建德美术之父”之誉,也为建德留下大量的描绘新安江流域的写生作品。

如此美且如此具有时代特征的画,让李志军的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对家乡风土人情的热爱,一种渴望追忆家乡过往的情愫。他暗暗决定一定要买下这些画,要带回建德来给大家欣赏欣赏,让家乡人民也来感受感受画家笔下所描绘的建德美景!在李志军一再真诚地恳求下,画的主人才分次以比当时超市场好几倍的价格卖给他那四张画。从那时起,凡是遇到有描绘家乡美景的作品,李志军都会收入囊中,视若珍宝,并让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一同分享。

李志军对藏画越来越痴迷,经手的名家作品多达百余幅。他家的客厅没有电视、没有沙发,几乎被他改造成了展览室,不仅墙上挂满了画,地上还铺着画;书房里,也收藏着许多书画影集。近几年,李志军又连续收获了寿崇德老师的好几幅亲笔之作,有梅城古城新貌、新安江景色、七里泷风景、岭后铜矿、50年代的梅城南门码头、60年代师范生下乡支农劳动景象等等,都是一些描绘建德不同时期新安江、富春江一带风土人情的作品,此外还有韶山、延安红色革命题材的作品。这些“宝贝”,他都如数家珍,不少外地收藏家愿意出高价收购,都被李志军婉言谢绝,他说:“这些作品都具有时代意义、教育意义和历史参考价值。我认为这些作品,它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远超它的经济价值。”

李志军说:“收集名家之绘,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欣赏画中美景,让我陶醉,更让我忘却工作的疲惫。我将继续我的收集生活,在自己收获喜悦的同时,更愿意把更多更好的作品分享于身边的每一人。”

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