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普通电工变身高级技师——陈土良在电工领域不断求索
2014-12-30 15:43

 

 

陈土良是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工班的组长,他热爱学习,勤于钻研,苦练技能,由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并结合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创新,解决了落后设备与生产需求的矛盾,使公司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为企业节约了不少资金。

勤于学习,终成技术能手

一走进陈土良的值班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叠厚厚的电工杂志和一堆大大小小的笔记本,说起这些“宝贝”,陈土良便打开了话匣子。

1988年4月,陈土良进入大洋生物机修分厂电工房工作。那时候,他只是一个高中毕业生,自知比不了大学生,下班后总会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下工作上的“疑难杂症”。“不学习就不会进步,不进步就会淘汰。”陈土良告诉记者,有一次在杭州培训,很多的学员都是为了考证而培训,而他却借此机会真正学点知识,当时自称“笨鸟先飞”的他把整本书都背下来了。公司里每次组织的培训,他都认真对待,把每一次学习机会都当作是一次提升自我的良机。两年后,他考取了电工上岗证;2005年,他又考取了国家高级技师;2012年,完成电气工程三年函授学习……

“电线短路了,快去找陈土良!”“开关怎么老是跳闸?这可不行,赶紧找陈土良来看看!”如今,在大洋生物,每当电器出现故障,大家总是会很快想到这个名字,不管是在几点,也不管是多大的故障,只要他一出现,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好。说起他的能力,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谈到他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没有人不心悦诚服。而他,也成了大洋生物当之无愧的“技术能手”。

勇于突破,登上创新舞台

几年前,陈土良了解到其他公司都定一本《电世界》的杂志,就向领导要求公司也给他们订一本,这样可以吸收他人的经验,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因为这个提议,陈土良开始了他和电工杂志的不解之缘。

《电世界》是一个电气设备人员交流的平台。看了杂志之后,陈土良发现杂志上刊登的文章都是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接触到的,可以把自己平时工作中解决的疑难杂症也记录下来,梳理写成这种应用创新的论文。于是,陈土良开始一次次地投稿。虽然投出去的稿件总是如同石沉大海,但是陈土良从来也没有想过放弃。终于,2011年10月份的《电世界》刊物上刊登了一篇名为《电接点压力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作者陈土良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电世界》。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接下来就顺利多了。《电世界》是一本省级刊物,陈土良觉得应该让自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4月,他写的《居民家庭漏电部位的查找》发表在《农村电工》杂志上,接下来陆陆续续有论文发表。陈土良总结经验说,写这类技术性论文有三个要点: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讲究创新;讲求实际运用。

除了向杂志刊物投稿之外,陈土良还苦心钻研新技术,改进电器设备。以陈土良作为第一发明人的实用新型专利有三项:一种△—2Y变极多速电机中的接触器电路;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空气压缩机气压控制开关。

陈土良介绍说,“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可以说是电网的一大进步,在农网和城网改造中,强制性地推广使用剩余电流保护器(RCD),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用电水平,很多接地系统都改成TT—S—C制,为安装RCD创造了条件。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三次自动重合闸失败而闭锁的情况,需要人工送电。为此,他设计了一套时间可调的自动重合闸装置,提高了恢复送电的可靠性和及时性,降低了台区责任人的劳动强度。而“空气压缩机气压控制开关”这项专利更是受到氟化车间的员工频频称赞,以前氟化车间里的空气压缩机得天天调压力,还会经常漏气,每过十几天就得换一次开关,员工们都怨声载道。自从改装过以后,一次故障都没有出现过。

感恩奉献,无私回报企业

“一个人的技术高不算什么,一个团队的提高才是真正的提高;只要大家愿意学,我随时愿意交流我的经验。”陈土良作为一名党员和班组长,不仅自己敢为人先,他还带动组员一起学习进步。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不断培养和锻炼新人,为公司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敢打硬仗”的电工班。

“陈师傅对我们都很和善,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一通电话,他就能赶到,并且细心解说。”电工班的一位师傅说,新进电工班的员工在第一天上班时,都能收到一本笔记本,陈土良会要求他们总结自己在日常工作者中遇到的问题,在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翻翻笔记本就能找到答案。虽然也会有人抱怨他“太严格”,但都能体会他的良苦用心,所谓“严师出高徒”嘛!有一项专利“一种△—2Y变极多速电机中的接触器电路”就是陈土良和员工张红星共同完成的。

在陈土良的带领下,电工班的同志们克服了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区域高危的种种困难,担负起了整个工厂的所有电器设备的维护及维修任务。多年来,电工班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使公司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为企业节约了不少资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陈土良在平时的工作中,任劳任怨,积极肯干,先后获得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肩负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有很好的专业技能,他是我们大洋生物的骄傲。”

古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陈土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勤学、善思。2005年,陈土良被聘任为杭州市第三批职业技能带头人,同年取得高级技师的称号,成为公司员工的学习榜样。他的论文《MOS场效应管在恒温电炉箱中的应用》和《电工葫芦的改进》成为杭州市化工学会学术交流年会论文。

“作为一名电工,能够为企业用电服务、并通过努力得到公司和同事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陈土良说,他会继续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以更大的成绩来回报公司和社会,也会继续把这份热情投入到更多的工作中去,帮助更多的人。(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章芳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