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骆红群“草莓人生”的三次跨越
2015-01-08 15:44

从种草莓到建草莓主题乐园 他走过了二十一年

在下涯镇春秋村,日渐清澈的大洲溪旁矗立着一个个紧挨着的现代化连栋大棚,大棚内都是清一色的立体栽培草莓,悬挂在绿叶当中的草莓果实在冬日阳光照射下释放着火红的活力。在这些连栋大棚内,记者看到了这片基地的主人骆红群,这位已经在建德乃至杭州、浙江省都已小有名气的草莓领路人,每天依然会到大棚里转转,尽管挂在办公楼墙壁上的液晶电视,已经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大棚里实时情况都反映出来了,但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无论规模做得多大,自己的根子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对土地和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而正是带着这份感情、秉承着执着的信念,骆红群通过一个又一个跨越,实现了今天的收获。

十年积累 坚定了“小小草莓大有可为”的信念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320国道沿线各乡镇、村的草莓规模迅速得到发展,也应运诞生了一批又一批草莓种植能手和一批草莓贩销大户。骆红群也成为其中之一,1994年,他在老家的10亩地上也搭起了简易的竹架大棚,种起了“蜂香”草莓。骆红群说,自己在上学的时候就一直有创业的想法,但是因为体质不是很好,如果搞工业可能很多事情都干不了,因此他把希望放在了农业上,希望从土地中“掏到金”。

但是在当时,制约着草莓产业发展、莓农增收的最主要问题还是交通条件和市场规模。骆红群说,虽然当时各地的水果市场对草莓的需求量很大,但是专门做草莓贩销的不多,加上产区到市场的时间比较长,种草莓的实际收益并不是很大,因此将草莓种到销地,实现产区和市场的直通成为了当时很多莓农的选择。

于是,从1999年开始,骆红群带领周边农户赴南昌种起草莓,在南昌的这段时间里,他不但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还将草莓贩销做得也越来越红火,他曾带着700多斤草莓上飞机,成为建德市草莓空运第一人,同时在贩销的过程中,骆红群也在观察着国内的草莓市场行情和发展趋势。外出种草莓和走南闯北的经历,不但让骆红群赚到从事草莓产业的“第一桶金”,也开拓了他的眼界,坚定了他继续走“草莓致富”的决心。骆红群说,和其他水果相比,草莓的种植周期短、收益快,而且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水果,透着喜气的果型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因此未来的市场前景肯定是好的。但是骆红群也发现,要想真正做大草莓产业,单靠传统的人工种植和栽培模式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走现代技术和大规模机械设施应用的发展之路。于是在完成了10年的基础积累后,骆红群迈出自己“草莓人生”的第一次跨越。

八年探索 全力推进设施农业和高新技术应用

2004年,响应建德市政府人才引进的号召,骆红群怀揣着外出打拼来的30万元资金和梦想,回到了家乡下涯镇的土地上,成立建德市红群草莓繁育场,从事草莓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和种苗繁育,同时还创建了16亩的草莓示范基地。这时的骆红群,想到的不是将草莓规模种的多大,而是探索如何让高新技术和现代化设施应用到草莓产业之中。

于是,骆红群先后与杭州市农科院、省农科院、浙江大学、浙江林农大学在种植技术、机械设施运用等方面建立了院企合作,在经营销售上与杭州超市实现联营,使种植技术与销售上有了保障。同时,他还先后开展草莓节水微灌、微喷、土壤消毒的推广,草莓补光、棚内增补二氧化碳、控温、风速授粉等设施工厂化生产试验,骆红群说,将传统草莓种植模式向全程机械化甚至智能化迈进是一条必然之路,将传统农业松散型管理变为企业化标准管理工作,不但能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力,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立体栽培技术的应用和实施,无疑是骆红群在设施农业和高新技术应用上迈出的一大步。原本,对于立体栽培这项新事物,许多人都有想法做,但是只觉得这就是一个示范点,体现最新的草莓种植技术,并没有考虑到由其带来的其他影响,而骆红群却想到了、也看到了。于是,他不但做了示范点,也将在示范点上将草莓采摘游的概念体现了出来。

“草莓采摘游的概念其实很早就有了,并在一些大棚里进行。”骆红群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他就向消费者推出了草莓采摘游,虽然来的人很多,也有一定的成果,但是到最后算下来,其实自己和一些莓农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主要原因就是管理和服务跟不上,由于传统的贴地草莓经过游人采摘后,会造成很大的损耗,一些还没有成型的草莓被不小心碰到后,就会出现明显的疤痕。对于这些情况,骆红群感慨地说道,虽然知道这条是光明大道,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还是要交学费的,但是这笔学费交的不冤,要让草莓产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硬件完善了,剩下要做的就是软件提升了。

三年实践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初见雏形

学费交了、经验积累了、技术到位了、条件也就成熟了。厚积只为薄发,2011年,骆红群通过土地流转,在下涯镇春秋村建起了占地105亩的新基地,其中就包括了3个实施立体栽培技术、拥有最现代化设施的连栋大棚,每个大棚里有10多排四层的架子,上面之中的均是采用无土栽培、滴灌技术栽培的新鲜草莓,同时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够准确地控制大棚内的光照、湿度、温度,就算在办公室内,对大棚的情况也能做到一目了然。

而在骆红群看来,推广立体草莓生产种植模式的最大目的,就是以此推动观光休闲等现代草莓产业转化,增加附加值,集聚人气,而这必将成为一种趋势。骆红群说,现在的农业市场竞争也是一场激烈,有些农产品不好卖的根源,还是在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不信任,特别是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消费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追求绿色、有机的农产品成为了大家的必然选择。因此,光是让消费者走进大棚采点草莓还只是最基本的目的,更多的是则是通过让消费者自己走进大棚,看看我们的草莓是怎么种的、平时是怎么管理的、种出来的果实是不是真正的绿色,从而在消费者的心里植入建德草莓安全、健康、绿色的印象,这对于进一步打响建德草莓的“金字招牌”有着极大的效果。

骆红群的“野心”还不仅仅是停留在吸引消费者走进大棚,现在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让这些消费者能够留下来。因此在2014年,他准备将自己的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座草莓主题乐园,除了草莓采摘这个最基本的内容,还增加了纯手工制作各类创意草莓加工制品的工坊、精美细致使用的相关衍生产品、深具教育意义的科普乐园、专业草莓创意技术的培训教室等内容,通过不同的服务项目和体验设施,让无论是亲子家庭、青年还是老人等各类群体都能在乐园内找到来自“草莓”的乐趣。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如今骆红群已经成为了下涯乃至全市当之无愧的草莓“带头人”,从他一路走来的“草莓人生”中,我们看到的是对草莓产业的热爱以及坚持不懈、执着探索的信念,用骆红群的话来说,一个怀有对事业有理念与目标的人,思维一定要开阔,去做不一定成功,但有一点希望,一点不去做,必定要失败,用企业化模式做农业,是他从开始从事草莓产业时就定下的初衷,通过2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使他种植草莓的

理念与目标越来越近。除了继续在草莓产业上,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意外,现在骆红群更多的则是想如何将自己的成功经验,通过引领示范,复制到其他种植草莓的农户身上,真正将建德草莓这张金字招牌跳出浙江、走向全国。(记者 龚一桦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