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孙凌贞:一把剪刀在手,信手剪来都是美景
2015-01-12 16:05

一把剪刀,几张纸片,窗花、挂钱、剪贴画……信手剪来都是美景。健安社区的孙凌贞凭着一双巧手,为自己和他人增添了无数的乐趣。去年春节前夕,孙凌贞和她的一位朋友在健安社区为街坊邻居剪窗花。孙凌贞并没有事先准备剪好的窗花,而是现场剪了一个多小时。信手剪来的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马”深受街坊们的喜欢,供不应求。羊年快到了,孙凌贞又开始琢磨起羊的花样。

孙凌贞是黑龙江人,今年67岁。说起与窗花的情节,那得追溯到孩提时代。小时候,她常常看奶奶剪窗花,看久了自己也学着剪着玩。那时候家里没什么玩具,奶奶就会给她剪几个小人玩,对她说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小孩儿。于是,孙凌贞就用奶奶剪的这些小人玩起了过家家。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会糊一个大红灯笼挂在门口,小孩子则用白纸和彩纸糊个小灯笼提着玩。孙凌贞就会自己剪一些小花、蝴蝶贴在灯笼上。白底的灯笼上贴着红色的剪纸煞是好看,周围的小伙伴们都看得眼馋,纷纷央求孙凌贞给他们也剪一些。大概从那时候起,孙凌贞就喜欢上了剪纸。

二十多年前,孙凌贞随丈夫从黑龙江来到了建德。在百货公司上班时,孙凌贞负责玩具柜台,看着因玩具卖掉而被丢弃的漂亮包装盒,她觉得很可惜,想着是不是能用来做点什么。于是,在工作闲暇之余,她便利用废旧的纸盒随手剪出了一组舞动的小人。有跳球操的,有跳交谊舞的,有跳民族舞的,还有一对舞者中间两个舞动的小孩。她将这组小人贴在纸板上,保存好。朋友看到之后都夸她剪得好看。孙凌贞还利用纸盒上现有的色彩剪贴出一幅幅画作,她尤其善于运用颜色的渐变部分,不仅使花瓣的颜色由深至浅,还让花瓶也有了光泽感,拼贴出的效果就像是精心设计的作品。她还用颜色鲜艳的细线将作品周围缠绕上一圈,就像裱了个画框。一幅幅剪贴画挂在墙上作装饰,让客人们都啧啧称赞,也让孙凌贞倍感自豪。

因为上班时间不允许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孙凌贞真正开始大量地剪纸还是在退休之后。一把剪刀,随手拈来的纸片、纸盒,退休后的大把时间都被孙凌贞用在剪剪弄弄上了。广告宣传单、药盒、彩纸,只要是有颜色的纸片,孙凌贞都舍不得丢,家里基本上不卖废纸,都被她拿来剪掉了。

孙凌贞剪的作品都是小幅的,相互亲吻的天鹅、互相打斗的公鸡、红喜字、十二生肖,灵动是这些作品共同的特点。孙凌贞说:“我没有学过画画,但是很喜欢画着玩。以前卖的玩具也给了我很多灵感,让我在剪纸的时候能够保持一份童心。”要说孙凌贞最喜欢的作品,要数两个跳舞的小人。那是她在电视上看到有人跳民族舞后灵光一现剪下的,婀娜的身材,优美的舞姿,都通过卡纸剪成的小人表现出来了。

现在一有时间,孙凌贞就会拿起剪刀来剪一剪,有时候能剪上一两个小时,一直沉醉在剪纸的世界中。临近春节了,按照北方的传统,在大年三十前一两天要在自家的门楣上贴上像小旗子似的挂钱,邀引财源。孙凌贞也刻了很多挂钱,红的、粉的、绿的,上面不光有祝福的话语,还有应景的搭配。蝴蝶与鲜花组合成的“双喜”下是一对璧人,“福”字周围则是光芒四射的红日、滔滔不绝的江水、衔草而来的鸽子、跳跃的鲤鱼和绽放的鲜花,各种祥瑞按照孙凌贞的奇思妙想组合在一起。然而,因为南方没有贴挂钱的传统,她也只是自己珍藏着。

孙凌贞说剪纸能带给她快乐,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她说:“如果有人想学,我很乐意将这个手艺教给其他人,多一个人聊聊天,也多一个人分享快乐。”

(实习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