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照片的故事:援越抗美战场上的中国铁道兵——邵洪泽
2015-01-14 10:18

“背上哪个行装,扛起了哪个枪, 雄壮的哪个队伍,浩浩荡荡……”听着革命老歌《铁道兵志在四方》,看着当年战友间相互赠送的老照片。曾经参加过援越抗美的老兵邵洪泽指着照片说:“这是连长张顺民、这是指导员陈涵太、这是战友谢康根、许应发……”一张张老照片将老兵邵洪泽的记忆拉回到了五十年前的越南战场。

1965年12月,邵洪泽和建德的五百多名应征青年一样,从新安江出发,经过一周的颠簸到达云南通海训练集结地,开始了严格的新兵训练。1966年初,邵洪泽和战友们以中国后勤部队的名义,秘密从河口出国经越南老街到达8号公路,补充到铁道兵13师61团,从此踏上了世界革命焦点的越南战场,参加援越抗美战斗。

13师61团的主要任务是在奠边府战区抢修8号、10号、12号公路,打通中国与越南的补给线。亚热带的越南,丛林潮湿、气候酷热。邵洪泽不仅要忍受虫叮蛇咬和疾病的折磨,还要躲避美军飞机狂轰烂炸的考验。从到奠边府战区的第一天起,每天都有敌机来空袭,邵洪泽和战友们每到一处首先是挖防空洞和“猫耳洞”以躲避美军的空袭,在防空部队的保护下,艰难地抢修交通线。

邵洪泽说:“有天傍晚,大家正干的热火朝天,忽然防空警报响起,大家立即进入防空洞。随后,防空洞外高射炮射击的声音和敌机轰炸的声音混合在一起。警报解除后,大家钻出防空洞,爆炸后的滚滚浓烟与刺鼻的炸药味让战友们无法呼吸。当烟味散尽后,只见眼前一片废墟,营房也夷为了平地。”

七、八月的越南,连雨绵绵,为了驻地安全,营房多半建在半地上半地下比较隐蔽的灌木丛中,战士们的衣服多半潮湿发霉,连床铺也是霉斑点点。直到八月下旬,雨季才慢慢减少,久违的一次阳光让战士们的心情格外舒畅,战友们都把衣服、被褥凉了出来,可下午的一次空袭,冲击波和气浪把战友们的衣服、被褥冲向周围几百米远高高的树梢上,战友们在废墟中寻找清理,可是有用之物已荡然无存。

历时三年多,邵洪泽和战士们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用简陋工具完成了8号、10号、12号公路的抢修任务,越南政府在验收他们抢修的公路时评价到:“你们以排山倒海的彻底革命精神,冲破一切困难,给我们开出了一条条胜利的道路。”

1969年初,邵洪泽随部队回国,在湖北铁道兵武器学校建了二年营房。退伍后,邵洪泽回到建德公社工作,后又因历史原因,先后在玻璃厂、弹簧厂、配件厂工作直至退休。2007年国家对参战人员登记时,由于邵洪泽当时的条件不符合国家补助政策,未能享受国家对参战人员的补助。在很多战友都相继上访的情况下,邵洪泽却没有去。当问其原因时,他只说了句:“现在的退休工资够我生活了,就不去给国家添麻烦了,想想当年牺牲的战友,我够幸福了。”

时光飞逝,五十年过去了,援越抗美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邵洪泽这位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老兵已是满头白发,作为战争的亲历者,援越抗美的战斗是他不可磨灭的人生经历,援越抗美的点点滴滴会不时在他脑海浮现,思念战友的情节也会不时涌上心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