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崔东柱:关于基本农田我想说扎紧农田保护“篱笆”,护好吃饭田
2015-01-14 19:54

 2015年1月9日,市十三届政协委员、市农业局粮油站技术推广员崔东柱去到下涯镇之江村种粮大户杨中华家中,听取意见,建议,为新提案做准备。

崔东柱来到杨中华的家中后,停好车、放下包,就轻车熟路地下到了杨中华的油菜地里,仔细打量完油菜后,他对杨中华说:“老杨,现在国家也很重视粮食种植。今年两会要开始了,我想提一个《关于遏制基本农田“非粮化”现象蔓延的建议》,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保护基本农田,鼓励种粮。今天我来主要是给你算一笔账,算下一亩田到底有多少收入,规模种植粮食的收入又是怎样?”

崔东柱告诉老杨,他来之前也做了一些数据分析。2014年我市单季晚稻平均亩产530公斤,百斤稻谷以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165元计算,亩产值1749元,扣除种子、农药化肥等物料成本约600元,不算人工和田租租金等成本费用,种植水稻亩收入1100元。算上人工等成本的话,一亩田收入可能仅有200-300元了。但是规模种植的话经济效应还是可以的。老杨接过话说说:“是的,现在有580多亩田,1年20几万的收入还是有的。”

从老杨家出来的路上,崔东柱在种着满田苗木的田地旁停下车,在本子上记着种植的苗木种类和面积,并摇着头说道:“我提出《关于遏制基本农田“非粮化”现象蔓延的建议》希望得到市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能多宣传基本农田应该用来保证粮食生产,尽量将其他经济作物移到山坡或者山地上去,提高我市自产粮食的产量。也希望能出台鼓励或者促进农田种粮食的政策,鼓励农户种粮食。”

“2015年1月5日国务院召开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设施农用地管理视频会议,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人多地少,任何时候都要守住耕地红线,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崔东柱说,“当时听到这个会议,我就身有感触。我一直都从事农业工作,对基本农田比较关注,但现在好多田都不种粮食了,种苗木的也多起了。据农业部门调查,2014年我市单季水稻和连作晚稻种植面积11.3万亩,旱粮面积8.9万亩,基本农田“非粮化”面积高达15万亩,目前非粮化现象严重。作为政协委员,当时就在脑海里有了这个提案,希望市政府能出台政策保护基本农田,将良田沃土留给子孙后代。”

崔东柱对记者说,前面给老杨算账,就是想告诉他国家对种粮食有政策补助,粮食也有最低保护价,而且现在又是机械化时代、可以省工、粮食产量也提高了,鼓励老杨继续种粮食。目前我市土地本来就少,人均耕地仅有0.5亩,每户承包土地只有1-2亩,最多没有超过5亩,如果这些土地让一家一户去种的话,效应不高。常出现一户人家种苗木,其他农户也跟着种苗木了,基本农田越来越少。所以,要鼓励规模种植,将土地集中起来租给种粮大户,就像老杨一样,经济效应还是不错的。

1987年踏上工作岗位,当时的年轻小伙就决定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挥洒在广袤的土地上,立志将服务农民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在今天,作为政协委员,他更深知自己的责任,他说“作为政协委员,我要积极发出呼吁,让有关部门重视农田“非粮化所带来的问题”;我将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指导农户种粮,让老百姓看到种粮食是有效应的,鼓励老百姓种粮。”(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