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篾匠周雪其:做了76年的竹匠行当
2015-01-19 11:26

辛勤劳苦织一生

大店口坑溪有个小有名气的篾匠叫周雪其,原本是兰溪水亭人,从十岁起就开始就跟随父亲和两个叔叔学竹匠行当。

父辈们带徒规矩重,破竹拉丝稍有不均就会遭责骂,甚至挨打,一天到晚只有埋头干活,“所有的工匠里,篾匠最辛苦。周雪其23岁做工找活来到大店口,当时就驼了背,因为篾匠天天弯腰做工,不能走动,其他工匠下雨不干活,活干完就可以休息,可篾匠不行,做的不好,主人不满意。当时农村每家毛竹器都很多,很容易比较手艺的精良。”退休教师刘银德回忆说。

良田千顷,不如一手半艺。由于手艺出众,经人介绍,不久周雪其就在坑溪成家落户了。周雪其做过的竹器用具,大致有竹箩、竹席、竹筛、簸箕、火鏓等。在当时,农村里流行鞋盒(本地人叫“鞋箩”,为妇女做针线活时用的盛具),是姑娘出嫁时必不可少的一件嫁妆。姑娘对鞋盒的规格要求是新颖、精致,周雪其从未做过鞋盒。在得知本村有个叫周元庆的竹匠擅长做鞋盒,他便从东家那借来鞋盒,一看端底,立马“开窍”。经过一番创新,周雪其做的鞋盒无论是做工还是款式都是一流的,很受姑娘的青睐。从此,周篾匠的名气大振,远近几十里的农户,但凡女儿出嫁,都会上门请他编鞋盒。

“一条好竹席颜色越睡越深,修修补补能用上六七十年,传子传孙,天热的晚上睡在上面都不用开风扇。”说起手编竹席的好处,老周一脸的骄傲。据了解,当时竹器用具鼎盛时,航头一带的手工艺人也有上百人,先前周雪其还有几个徒弟跟着学手艺,因为辛苦,几个徒弟早就歇手不干另择其业了。

“年纪大了,眼睛不方便,现在也就是帮村里修竹器。用竹器的老人家还有很多,总得有个人帮他们修修补补。”说话间,老周拿出几捆批好的篾条和简单的工具,坐在门口,将新篾条嵌进破簸箕中,翻起横、竖的两组竹米,纵横交错编织了起来。

据村里反映,见年纪大的村民来修竹席边、补洞,老周都不收钱,村民一定要给钱,他也是收一小部分,十几年下来,老周也修补了大大小小近千件竹具。(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