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根雕爱好者李庆全退休后的艺术追求
2015-02-02 15:30

你眼中的柴火 在他眼中是工艺品

家住罗桐社区的李庆全老人,今年66岁。退休后,他利用空余时间搜集树根、构思造型、动手制作根雕作品已有近10年,他的许多作品受到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的喜欢与好评。

一走进李庆全老人的家中,会让人有目不暇接、“别有洞天”的感觉。室内充满了古香古色的气息,摆设的根雕作品全是出自他的一双巧手,有比翼双飞的天鹅,有姿态优雅的滑冰舞者,有笔筒,有花架,有茶几,还有靠背椅、挂衣架等,形态各异、千奇百怪。

谈起怎么与根雕结缘,李大爷记忆犹新。“我喜欢养花,尤其是兰花。”李大爷说,退休后,他特别喜欢养兰花,对花儿们可谓是精心呵护。某一天,他在路边看到有块废弃的树根。打量一番后,他越发觉得这是块很好的制作花架的材料,于是便拾起树根带回家中。他对着树根端详了数日,终于开始在它身上动刀。于是,一个别致的兰花架诞生了。

“这是一块挺老的树根,死了很久了,经过这么一雕琢,现在又活了。”李大爷一边看着兰花架,一边介绍。他说,就是当时偶然的创作,让他爱上了根雕。

李大爷从未接受过专业的雕刻学习,雕刻刀具是他一件件购买配齐的,大部分的原材料是他利用空余时间捡来的。现在邻居、朋友们知道他喜欢根雕,遇到有不要树根或者看到树根都会送来给他。别人眼里当柴火都嫌弃的树根,在李大爷看来却是宝贝一般。经过他的一双巧手,许多朽木找回了新的容颜。因为捡树根、看树根、构思、去皮、修剪、上座、刷漆等各项根雕流程,他都很专注、认真。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每株植物有着它自己的精气神。”李大爷说当他面对树根时总会端详一番,在心里构思过多次之后才动手,雕出心里的样子。在根雕作品里,李大爷最喜爱的作品是一个茶几。这个茶几妙就妙在它上方有一位姿态优雅的滑冰舞者,舞者虽是静态的,但却向人们传达着动感与活力。李大爷刚拿到这块树根材料时,想把多余的枝桠去掉,毕竟在茶几上多了个累赘不好看。后来他根据原材料的造型展开想象,越看越像一个滑冰运动员,于是决定保留其自然神韵,顺势雕琢,最终完成了这件作品。

“这么多年来,有许多朋友想买我的作品,我都婉言拒绝了。我做根雕不是为了挣钱,就图个老有所乐,利用空余时间做点事情。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工作精神绝对不输给年轻人。”李大爷说,一个人年纪大了更需要有个爱好才不会觉得孤单,每天与自己喜欢的根雕作伴,时而沉浸在根雕的世界里,浮想联翩;时而与好友开玩笑聊天,谈笑风生,生活过得充实又有意义。在他看来,每天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能得到大家的称赞,这就是幸福。(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