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端庄奶奶:90岁还想当一名学生
2015-02-09 18:41

 

家住溪头社区的李端庄奶奶即将迎来90大寿,这位高龄奶奶年轻时当过兰溪中学的会计,还当过兰溪小学的老师,现在却成了溪头社区老年大学书法班的一名普通学员。

李奶奶出生于1925年,祖籍广州。抗战时期随家人逃难到浙江,后定居在兰溪,退休后跟随儿子来到建德。李奶奶酷爱读书,从小练就一手好书法,后来还自学了会计、审计、出纳等专业。抗战结束后,李奶奶被兰溪中学聘为会计。1956年,她被派到兰溪小学任教,教过语文、数学、美术等多门学科。1962年,经兰溪县教育局推荐,她前往当时的梅城师范带薪学习。但好景不长,三个月后,因为国家经济困难,培训班解散。原本她可以回校继续任教,但由于家中孩子需要照顾,她放弃了继续当老师的机会。

为什么年龄这么大了,还要当学生呢?

李奶奶悄悄透露了一个秘密:“其实,一开始我是想给孙子做个表率。”原来,李奶奶的孙子顽皮好动,不爱学习,为了给孙子做表率,李奶奶就每天练习书法,等到双休日孙子回来时,她就把练的书法拿出来给孙子评价。孙子看着奶奶的书法一天比一天写得好,“奶奶年纪这么大了还在学习,我这么年轻也要好好学习。”慢慢地,孙子也开始认真学习起来,后来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就是这么一练,李奶奶越来越喜欢书法了。据邻居们介绍,她平时话不多,每天总是早早地出门,在社区的小广场上写地书。

“我教过书,很喜欢课堂生活。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很怀念在课堂上的日子。”李奶奶说,时间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宝贵,老年人也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和价值。正因为如此,2014年,她听说溪头社区老年大学招收书法班学员时,感觉热血沸腾,于是报名参加了书法培训班。

李奶奶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活到老、学到老,就像有人喜欢打牌、散步,有人喜欢看书、读报一样,我喜欢写字,喜欢学习。学习不是青年人的专利,老人读书上课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与书法爱好者一起参加学习,与他们坐在同一个教室,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溪头社区老年大学书法班每星期都上课,李奶奶是一节课也不落下。她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连书法老师都比她小好几十岁,但她依然非常尊重老师。“李奶奶在班里学习非常认真,写的书法也非常好。”班里的同学是这样评价李奶奶的。(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