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夏根清:用科技托起绿色的希望
2015-02-10 18:23

夏根清,1962年7月出生,1986年6月入党,1988年7月浙江林学院毕业,毕业后历任建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林科所所长、林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营林科负责人,2003年12月获北京林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现任浙江省建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市竹业协会秘书长。

科研攻关取得优异成绩

夏根清长期在基层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通过坚持不懈的科研攻关,成功地在薄壳山核桃、油茶和珍贵树种技术集成上取得突破。他主持“薄壳山核桃嫁接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引进和选育优良品种22个,建立良种采穗圃15亩、品种园21亩;系统嫁接栽培技术推广面积5000余亩。收集保存优异种质192份,建立3个保存基地;选育9个适栽新品种,营建采穗圃500亩,产穗量50万芽以上,新品种在全国推广面积达5万亩,产生间接效益近3亿元。他参加“油茶优良品种选育和加工技术研究”等6个项目,在全省油茶主产区推广,近三年新增销售额24479.44万元,增利润4250.21万元,增税收1223.92万元。举办技术培训4期,培训技术人员210人。建立新品种繁殖基地10亩,年繁殖50万株,在全省推广种植3500亩。他开展“建德市珍贵树种容器苗培育和造林技术推广”,培育容器苗300余万株,示范基地面积2185亩,定向改造5000余亩。

致力于林业技术示范推广

作为建德市首席竹类推广专家,夏根清主持、参与了多项林业技术标准的制订和推广,促进特色经济林产业和珍贵树种的发展。他制订建德市地方标准2项、杭州市地方标准1项。推广实施标准化推广实施示范项目5个、可食林产品标准5项,建立示范基地33000多亩,辐射推广64000多亩,带动农户3200多户,连结农户5000多户,新增产值1900多万元。他实施省级现代林业主导产业示范园区、精品园等示范面积11500亩,带动农户数6000余户,毛竹基地规模近5万亩。完成毛竹造林3万亩,推广低改技术3万余亩,笋竹两用林技术1.2万余亩,培训1000余人次。指导科学清理雪压毛竹2400万斤,推广生产恢复技术3万亩,增加产值1260余万元,被评为杭州市抗雪救灾工作先进个人。建立配方施肥示范点500余亩,认证毛竹森林食品基地3.5万亩,无公害毛竹基地1.54万亩。他推广薄壳山核桃新品种造林技术和林下经济,引进油茶良种15个,建立良种采穗圃10亩,发展良种基地3500余亩;引进低改技术5项,改造低产林基地1.5万亩,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一个,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200万元。他培育榉树、红豆树、薄壳山核桃、浙江楠等珍贵用材树种容器苗300万株(袋);推广造林技术5500余亩、定向培育技术1万余亩;建设示范基地10个、示范村27个。

科技成果丰硕

每一个成果往往蕴含着一个辛勤劳动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往往是从点点滴滴的积累开始的。然而,更多的人只是看到了成果的光辉。近年来,夏根清撰写学术论文8篇、科普文章20余篇,编写农村实用教材3本。“油茶加工关键技术新产品研发”科研项目获2011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林集团杯”第四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高品质油茶良种培育与栽培技术推广”项目获2012年省林业厅第十二届科技兴林奖二等奖;“有机油茶生产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2013年省林业厅第十三届科技兴林奖二等奖;“薄壳山核桃良种选育与规模化扩繁技术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省林业厅第十一届科技兴林奖一等奖、2012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薄壳山核桃嫁接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获省科技兴林奖三等奖;“建德市珍贵树种容器苗培育和造林技术推广”获2009年度杭州市农业丰收奖一等奖。先后评上建德市首届十佳青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奖”、“杭州市农业科技先进个人”、“浙江省林业科技先进工作者”,选拔为建德市首批“282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第二层次培育人选、和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2013年12月,又评上“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作为建德市林业界目前唯一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夏根清用科技托起绿色的希望。但是,创新没有止境,他也从未止步,仍和业内同行一起,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不懈奋斗。(通讯员 张永祥)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