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国富:志愿服务十个年头
2015-03-05 13:54

   志愿服务代代传之60后:螺丝钉、你满意我快乐

郑国富,出生于1965年,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生活艰苦,吃不饱是常有的事情。但从小家人就教导他要善良,读小学时,学校常组织“向雷锋同志学习”,到田里帮助村民割稻谷的活动,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笑嘻嘻地拿起镰刀干活,每次干完了,村民叫着喝口水,心里都是美滋滋的。他说那个时候“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几个字就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

60后的郑国富有着属于60后特有的“螺丝钉”精神。伴随着我市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2004年他正式加入了我市快乐志愿服务队,以自己的一技之长,挤出时间来做便民服务。一晃十年过去了,对他来说改变最大的是他的手机号码被存进了更多独居老人的手机里,他的名字也被更多的人所熟知。“随叫随到,自己的一点帮助能让人们满意、高兴。”他说这是他自己对雷锋“螺丝钉”精神的理解。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是最忙的时候,对于郑国富来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家里的事情,店里年终的各项事情也得他一个人处理。今年春节前,溪头社区一位80多岁的独居大爷给郑国富打来电话,说家里的灯不亮了。郑国富心想这晚上没灯可不好办,当天晚上,他就开车去大爷家,给换了一个新灯泡。第二天,郑国富又接到大爷的电话,说昨晚换的灯泡太亮了。晚上,他再次得空去大爷家,换了一个瓦数稍微低一点的灯泡。换好后,大爷可是高兴了,连连说谢谢郑师傅。郑国富说看到老人家满意了、高兴了,他心里就舒畅了。

2013年至2014年间,郑国富共参加了约450小时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远到杭州,近到建德的长宁、梅城、长林、丰贩村等各乡镇、村里,还有新安江街道各社区的便民维修服务更是多次参加。花在志愿服务上的时间多了,自己店里的业务难免会受到影响,但他从不提到这件事情,每次服务队通知他什么时间有志愿服务,他都说没问题,自己是老板时间好调节的。

2014年1月,他们送志愿服务到千源村。恰逢下雨,温度又低,在村口临时搭的大棚里,郑国富认真地修理着电器,寒风一吹,他的手早就冻麻木了。这一天,他修理了十几台电视机。电视机算是大件,要送到镇上去修就比较麻烦,所以一听郑国富来了,大家都搬过来修了。原定半天的志愿服务,他一直从早上8点修到下午2点才结束,自己店里下午的业务也因此被耽误了。

他说近年来,在团市委等部门的组织下,志愿服务多起来了,涉及的范围更广了,他能帮助的人也更多了。他还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既服务了他人,又快乐了自己。(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