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蒋建平:免费修家电、义务放电影都是自个喜欢的事
2015-03-09 18:15

 

“小蒋、来家里坐会。”“小蒋、你就是活雷锋呀!”…… 大家口中的小蒋就是我市第四届“十大感动人物”蒋建平。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规范化,新安江各社区都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因为有维修家电的手艺,2010年蒋建平,成了沧滩社区的志愿者。2010年他开始义务帮大家维修家电,四年时间里共免费维修家电2000余件,凭着一手修家电的绝活儿和一颗爱心,蒋建平赢得了大家的点赞。2013年起,蒋建平自己掏钱买设备,义务在江滨公园放电影,让乘凉的人们有了新去处。他也获得最美社区人、杭州市邮政局 “杭邮骄傲”等称号,他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用助人为乐的精神温暖大家。

“耐心细致的服务、高超的技术”很快就让蒋建平的名气越传越广,送到他家里来维修的家电也越来越多了,因为白天要上班,蒋建平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来修理。陶大哥是蒋建平的邻居,也是他家的“常客”,陶大哥说自己好几次晚上九十点钟还去麻烦小蒋,但小蒋每次都很热情地接待。陶大哥几次都想给蒋建平一点费用,但他就是不收,陶大哥说小蒋有一个怪癖,你要给钱了,他还不愿意给你修。

不光不收钱,蒋建平还尽量给居民省钱。蒋建平在修理家电时,总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来的零件,就算要换零件,蒋建平也总是去废品站“淘宝”,然后自己再加工。

“小蒋呀,你可比我儿子还好。”70多岁的独居老人肖奶奶曾特意跑到蒋建平的单位送上一封表扬信。肖奶奶说2013年夏天,温度很高,她在路上碰到送报纸的蒋建平,就跟他说家里的排风扇在冒烟,不知该怎么办,蒋建平二话没说就去奶奶家里帮忙修好了。奶奶当时很感动,她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多亏像蒋建平一样的好人照顾自己。

蒋建平一个月只有4天休息,但他几乎都用在做志愿服务上了。他的妻子也会偶尔抱怨丈夫几句,但还是一直支持丈夫,她说:“能帮助到别人是好事,只希望丈夫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在蒋建平看来,他做的事都很平凡,不管是维修家电,还是江边放电影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参加志愿服务之后,蒋建平觉得生活开心多了,既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又能帮助到别人,连平时工作送报纸也有了更大的激情。(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