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陶丽君:快乐助老员从我做起
2015-03-10 17:29

在许多人眼里,服务素不相识的高龄老人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不仅自己辛苦,有时还要受老人和老人家属的“气”。可陶丽君却说:“我是一名快乐的助老员。”

大事小事一肩扛

陶丽君是2010年12月应聘担任社区服务离休干部的助老员,主要负责照料沧滩、罗桐、叶家、白沙、更楼5个社区共23名离休干部,老人们年纪最大的91岁,最小的也有84岁。

离休干部的日常生活起居一般都有家人或保姆照料,但是陶丽君始终抱着“服务老干部无小事”的理念,掌握每位离休干部所在的特点和生活习惯,合理安排每天上门慰问的对象和时段。许多离休干部因为年事已高,不方便参加每个月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学习日活动,陶丽君总是在第一时间亲手将学习资料一一送到离休干部手上,并传达会议精神或学习的内容。离休干部爱回忆往事,总是滔滔不绝地回忆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回忆革命建设年代艰辛困苦的日子,陶丽君总是他们最忠实的听众,让离休干部感觉到被尊重、被理解、被欣赏。

有的老人像孩子似的要人宠,89岁的王机老人就是这么一个例子。王老因中风而摔倒,他却讳疾忌医,拖着不肯上医院,家人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求助助老员,因为“老头最听小陶的话啦”。陶丽君上门后,三言两语就让老人乖乖配合去医院治疗了。

陶丽君把离休干部所有的事都当成 “大事”,自己的家事却当成了“小事”。2011年10月,她的公公、婆婆双双遭遇车祸,直至次年3月份才出院。在这期间,她没有请过一天假,从没耽误服务离休干部的时间,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和晚间去陪伴公婆。离休干部感慨万千:“小陶来了真好,看到你真开心!可你还是多抽时间照顾公婆吧,别为了我们这些老家伙而累着。”

奖杯口碑同丰收

“心中有善,行孝不难”,陶丽君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服务老人,持之以恒地做到“热心、爱心、细心、诚心、孝心”,赢得离休干部的一致称赞,也得到社会的认同。2011年,被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杭州市委老干部局、杭州市民政局评为杭州市级五星助老员;2012年,被建德市文明委、市老龄委评为“十佳护理员”。

但是在陶丽君的心中,离休干部的牵挂才是更高的荣誉。通过几年的上门服务,助老员和离休干部之间已不再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更像是血浓于水的父女、母女情。夏天离休干部会担心陶丽君往返途中被烈日暴晒而中暑,冬天会怜惜她被凛冽的寒风所冻伤,小病小灾更是得到离休干部的挂念。

2013年7月底,陶丽君在离开一位离休干部家去往另一位离休干部家的途中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左脚背骨折。得知这个消息后,不少离休干部执意委托其子女或是保姆阿姨前来看望,87岁的陈秀霞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让其儿媳妇搀扶着上了5楼,老人说只有见到陶丽君没事才能放心。88岁的离休干部徐新还特意为陶丽君作了一首七律,表达对她的赞扬:

七律·歌吟助老员陶丽君

徐新

巾帼英才陶丽君,亲和服务扎基根。

随谈今古人间事,趣议方圆宇宙云。

笑语温情开七窍,欢颜暖语造三春。

延年大道真经探,乐助高龄众老人。

(通讯员 汪群英)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