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不怕它,淡定的老叶抗癌12年
2015-03-16 14:12

今年是健安社区叶土余老人抗癌的第12个年头,如今的叶土余每天运动、做家务,经常性的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活得和健康人没什么两样。

老叶出生农村,8岁放牛,十一二岁就一天砍6担柴火,19岁那年,去参了军——湖北部队的工程兵。老叶说,他们是钻打防空洞的,当年他是班里唯一一个新兵党员,特别肯干。他们防空洞工程兵都是驻扎在深山沟沟,住的是自己做的毛竹土房,工作环境很艰苦,劳动强度特别大。有时一个任务下来,三天三夜不好合眼,必须拿下任务。记得第一年去部队的时候,部队里就死8人,部队里每年都会有人死。当兵了生死由不得自已,第四年,老叶也因椎骨受伤,工伤退伍回来。在二轻服装厂后又遇到下岗,后来从事起建工队小工的活。向来不怕苦的老叶,当小工的时候也是特别会干,人家一工20元,他总比别人要多几元。“人要吃得起苦,吃得起亏,”老余说。

“2003年,53岁那年,当时家里刚攒了点钱装璜了房子,他被确诊为胃癌,他自己知道后,也没有急着告诉我,而是偷偷去借了钱,准备去做手术。”妻子说老叶特别坚强。

回忆起当年,老叶说,在医院很多病人不敢开刀,有些人有点痛就叫,他再痛也不坑声,有时一天做四次胃镜,痛的眼泪、汗都出来,手术虽然很痛苦的,但他都熬过去了。

手术回来后,前几年,妻子炖些鸭、鳖,给他补身子,他也没有特别的药方,就是按医生给的药,10多年来,从吃一小口饭,到现在可以吃下一碗。要总结起抗癌秘籍,妻子说:“他就是乐观、开心,吃得好、睡得也好。”

“我不担心,从不当自己是病人,我每天给家里买菜、烧饭、洗碗,夏天傍晚去广场跳个佳木斯,冬天傍晚在楼下跑个二、三十圈,练练筯脉,下午每天去打场麻将,有规律得生活。生病,不要去想它,做人要顺其自然,”老叶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