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知青的那段岁月 苦过,累过,也乐过
2015-03-17 15:37

 

 

每个人的心底都珍藏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每当往事浮上心头,总会让人感伤时光飞逝。健安社区的颜世九最难忘的莫过于上山下乡的那段回忆。

回想起那段遥远的岁月,颜世九说:“那时候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很开心。”1968年,年仅20岁的颜世九就加入到了上山下乡的队伍,来到了大洋鲁塘大队,开始了她从未经历过的农村生活。颜世九家几代都是城市户口,在颜世九还很小的时候,就随做生意的父亲到过许多省份。刚来建德的时候,年幼的她对这里还在点煤油灯疑惑不已,之前家中都是用电灯的。然而下乡到了鲁塘,生活更不同了。

农村的生活一点也不轻松。凌晨四五点钟,天刚蒙蒙亮,颜世九就要起床种田去了。农活干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家住在附近的农户都会回家吃点心,而颜世九却无法享受到这种温馨的时刻,只能借助地瓜干或是冷稀饭果腹。劳动了一天,孤身一人的她还要回去自己做饭吃。渐渐的,从未经历过农活的小姑娘逐渐学会了如何种水稻。双抢的农忙时节是最让人疲惫的时候,不仅要收割完这一季的水稻,还要把下一季的种下去。而双抢又恰逢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背上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脚下湿热的水汽又扑面而来。白天忙完手头上的农活,晚上还要去唱样板戏。每每回想起来,颜世九都不知自己是哪里来的干劲。

她清楚地记得,那时候,不仅农忙时忙,农闲时也不得空,每逢冬春时节,都要兴修水利,改田造地。有一年,为了把河岸土地变田地,颜世九和其他知青一起去河岸边挑石头。颜世九干活时都穿着草鞋,踩在光溜溜的鹅卵石上很滑。有一次,她滑了一跤,把脚扭了,伤得很严重。她到医院做了简单的针灸治疗后,又回到了生产队,以至于留下后遗症,到现在还时不时地疼。

当时,有些从城里来的女知青嫁给了当地的农民。组建新家庭后,婆婆心疼儿媳妇,不让她们继续干农活,让儿子去干。颜世九并不羡慕她们有丈夫代劳,坚持认为绝对不能这样过一辈子,女人也应该靠自己。正是这样要强的性格支撑她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也让她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坦然面对各种困难。

知青生活有苦有累也有甜。每天晚上的文化宣传活动是颜世九最为开心的时刻,可以登台演出,可以展现自己,也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颜世九所在的生产队是市里的一个典型,经常有省里和县里的领导过来参观、调研。每当这时,队里都会组织文化宣传活动,颜世九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从化妆技巧到如何做好文化宣传等,这对她后来影响很大,让她喜欢上了文体工作,在退休之后还经常组织大家打太极、跳舞、吹葫芦丝等。

这段知青岁月对于颜世九来说是一段宝贵而难忘的经历,在她人生的道路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实习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