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利民:航头村里的“活户口本”
2015-03-18 15:53

航头村有1000多户人家、3800多人口,但是走在村里,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小到十几岁的孩子,航头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民基本都能叫出名字,对村里每户人家的情况也基本了解,同事们都开玩笑说:“王利民是名副其实的‘活户口本’”。

这个称号跟王利民“凡事都用心“是分不开的。他待人诚恳、办事公道,是村民心中的主心骨、老娘舅,村民有了难事都找他拿主意,邻里有了纠纷都找他调解。他热心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积极为村民着想,每年化解村民矛盾在100件以上;出面帮助村民解决和调处交通事故30余起、工伤和死亡事故10多起,维护了百姓权益;他带头与困难户结对,购置生活物资,帮助解决生活问题.......每次换届选举,王利民都能高票当选,村民们一提起他总是赞不绝口。

从1998年王利民当选村主任至今,他积极服务百姓村民,带头谋划航头村经济发展。在刚当选村主任时,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而这16年来王利民带领村两委,共投入累计150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改变了村集体曾经的负债情况,还通过实施精品村建设,使航头村的面貌得到很大改观。

王利民常跟村干部说:“大家要做到想事、干事、成事、不整事,搭台、扛台、补台、不拆台,这样干什么事都顺畅!”2014年,在王利民的带领下,航头村通过招商引资,村里引进并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农业结构实现了大调整,增加了村民收入。此外,村干部还齐心协力,积极做好倒闭企业的盘活工作,成功实现80余亩旧厂区土地盘活流转,利用这200万元的盘活资金,对全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实实在在获得了老百姓的拥护。

对于村里的一些民心工程,王利民都千方百计做实来,他说,否则民心工程就会变成民怨工程。在航头村“无违建市”创建中,航头村有1.4万平方米违章建筑需拆除,由于农村工作的特殊性,做群众工作很多时候都靠晚上去做,而且也没有双休日的概念,王利民便带领村两委干部几乎每晚都挨家挨户拜访村民,对他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又如寿昌江河道整治涉及本村80余亩土地的征用,航头村仅仅用了五天时间就完成。

对于航头村的变化和自己所作出的成绩,王利民总是谦逊地说:“由于能力有限,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在接下来的任期内,要积极敢于为老百姓说话,多为群众办实事。”他说,总的一句话,要对得起村民、选民当初投给我的那张选票、那份信任。

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