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5无锡国际马拉松赛 更楼初中体育教师毛健获佳绩
2015-03-22 11:03

-----以净成绩2:48:58跑完全程,名列男子选手第11名(杭州第一、浙江第二)

 3月15日(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共计3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一起参与,我市户外运动俱乐部——建德随风长跑队其中的16名队员也通过无锡大赛组委会报名参与了本次国际马拉松比赛。最终,来自更楼初中的毛健老师以净成绩2小时48分58秒的速度跑完全程,名列男子选手第11名(杭州第一、浙江第二)的好成绩。

             (图为 1670号 毛健在参加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

 毛健,更楼初中一名体育老师,2003年7月从浙师大毕业后,就选择回老家的初中任职,从先前的邓家初级中学到现在的更楼初中,目前他带着四个班级的体育课,一周下来共有12节课。他平时还积极加入到建德随风长跑队、市登山协会、杭州乐跑会、跑神俱乐部等户外运动俱乐部参与各类赛事。

 可想而知,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马拉松赛事上取得如此佳绩,这与他平日里每天的坚持刻苦训练是万万分不开的。他从小就热爱运动,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任教体育科目的教师岗位,今年已经是他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第12个年头,除了每天给学生上课外,自己还有单独的锻炼时间,几乎“运动”这两字涵盖着他全部的生活。

 在采访毛老师的过程中,他说:“全马成绩自己之前一直徘徊在3小时以外,不是前程太快,就是途中频出问题,常常导致途中崩盘。”

 去年的4月13日是他第一次参加无锡马拉松比赛,赛前身边的朋友们就激励他,全马跑进前250名就奖励一双专业跑鞋,但他那时全程最好的成绩却只有3小时07分,这对他来说有些压力,因为去年三站全程马拉松——无锡、杭州、厦门都未能突破。3月15日,2015(无锡)国际马拉松终于来临,毛健也做好充足的准备,但他还是非常担心自己的身体状态,因为左膝外侧副韧带伤愈不久。去年跟随跑友南征北战,以赛代练积累了大量的实力,身心虽然都得到充分的锻炼,但还是不免在日常锻炼过程中身体上出现的各种“磕磕碰碰”。

 赛前早餐一碗稀饭,四个小馒头,不吃鸡蛋、牛奶、豆浆等胀气食品,保持七分饱。

“马拉松不再盲目加速度,合理配速才正确” 这也是毛健对马拉松比赛的经验之谈。发令枪一响,他便迅速按下秒表,按照3分50秒—4分钟内的配速奔跑,不急不缓。1公里3分55秒,2公里3分50,……当到达4公里第一个折返时,在场很多杭州跑友在路旁的另一侧打招呼,为他不断的鼓劲和呐喊。5公里路过电子计时毯,19分16秒,平均配速3分53秒,与对手的距离越拉越开,只有参加半程的选手还在加速,但他完全不受影响,每公里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身体各方面都感觉能适应。安心保持着3分55左右的配速,还与几个水平相当的选手组成了临时方阵。

 20米、10米、5米......又超越一个人,离终点越来越近。最后一个入弯,他望见500米的直道,望见了终点的摄像机,此刻心情开始激动,且即刻兴奋起来,加油的人群里听见了“健健加油!健健加油!……”此刻的他无心回望,只想集中全身力量冲刺,展开双臂,用胜利的姿势第11个冲过终点——2小时48分58秒。

仅2014年以来,他就参与了十余场大小的各类赛事:

3月22日 杭州亚瑟士山地马拉松赛

3月29日 温州大罗山登山赛

4月13日 无锡国际马拉松赛,第29名,2小时52分30秒(破建德市纪录)

4月27日 第二届浙江省体育节,瑞安万米赛,第五名

5月2日 千岛湖50公里毅行,男子个人组,冠军

9月6日 上海崇明岛24小时接力赛,团体冠军,个人季军

9月27日 嘉兴南北湖山地越野赛,男子个人冠军

9月30日 第二届浙江体育节,永康五指岩登山赛,第七名

10月18日 上海滴水湖24小时接力赛,团体冠军

10月25日 千岛湖三夫户外三项接力赛,第七名

11月2日 杭州国际马拉松赛,2小时59分35秒(第31名)

11月25日 梅城乌龙山冠军

12月28日 杭州乐跑会2小时接力团体冠军

2015年1月3日 厦门马拉松 成绩2小时58分17秒,第98名

 

 只要比赛不断,毛健就会积极参与进去,并争取在每次比赛中跑出好成绩。运动贵在坚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句简单的坚持未必能够持之以恒,在本次无锡马拉松的比赛中获得如此佳绩,也是对他这些年来风雨无阻、每天坚持运动锻炼结果的回报。(见习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