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廉洁建德】邵银苟:保驾护航村级项目一丝不苟
2015-03-24 15:00

“青砖小瓦马头墙,小桥流水有人家”,行走在莲花镇戴家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徽派新式楼房,莲花溪两岸石筑的防洪堤坝与清澈的溪水融为一体……这些是村里一系列民生项目实施的成果,而这些项目的背后,始终有一个人在保驾护航,他就是戴家村村监会主任邵银苟。

有着近20年村干部工作经历的邵银苟,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只要老百姓有需求,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尽心尽力尽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被选为村监会主任以来,他以身作则按规办事,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审核不审批、履职不对立、监督不越权,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推动村级工程项目安全实施和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

戴家村是我市中心村建设重点推进村,加上“五水共治”和莲花溪综合整治,村里的工程项目较多,仅2014年村里建设项目就有50多个,总投资3000多万元。在邵银苟的带领下,戴家村村监会对涉及本村的重点工程从项目预算、招投标到施工过程、工程付款等进行了全程监督。不管项目有多大、不管投资有多少、不管谁是承包方,邵银苟都仔细严格地对每个项目的每一环节进行把关,把公家资产当做自家的财产来监管。

戴家新村安置房于2013年启动,截至目前,60幢徽派新楼房已基本落成。这一村级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邵银苟基本上每天都要去施工现场,查看沙石料、混泥土质量如何,屋顶木头直径是否符合标准,瓦片是否来源于正规厂家等,凭借自己在农村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工程材料和施工上有任何问题,邵银苟都会第一时间提出。去年,在巡查楼房建设过程中,邵银苟发现有几幢房屋的大梁安装不规范,影响了房屋的美观和坚固性,他马上向施工方提出,并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跟踪,直至三天后全部整改到位才罢休。

“五水共治”项目是邵银苟重点监督的内容。莲花溪戴家村段堤坝工程建设中,邵银苟发现施工方运来的两车石料硬度不够,这样的石料经过长年热胀冷缩后容易开裂。邵银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要求工程承包方全部更换为符合硬度标准的石块。村里有老同志向邵银苟反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道埋设的深度不够,容易被重物压坏,他就拿着卷尺实地测量验证,最后当场责令施工方再往下挖,直至符合标准要求。

邵银苟还配合村两委其他干部,探索出了工程项目实施“两单一公示”(工程联系单、务工联系单)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确认,若未按规定执行将予以罚款,从而有效杜绝管理漏洞和变更事项的随意;同时严格实行“阳光工程”公示制,将工程实施前、中、后的情况在村级公开栏内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

“百姓信任我,让我做这件事,那我就要兢兢业业地把它做好。”谈起这些年做村监会主任的体会,邵银苟说,“我很清楚,自己的监督会得罪很多施工单位,他们甚至是‘恨’我的,但这些项目都事关民生,即使得罪了施工方,我也一定要管好。”(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季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