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成海的故事之二——老兵的爱情
2015-03-31 11:28

 

朝鲜战争结束后,一大批受了重伤的志愿军们急需回国接受治疗和疗养。

1954年,王成海陪同战友到绍兴康复医院疗养。有一位战友的腿被炮弹伤到了骨头,需要卧床静养,王成海就主动替他去药房取药。一来二去的,他就和药房的配药师们混熟了。其中一位活泼开朗的药剂师引起了王成海的注意,她就是朱月娥。这个与王成海同龄的姑娘将一头黑发烫成时髦的小卷,一双扑闪的大眼睛总是闪着光。初见朱月娥时,她清丽脱俗的样子就印在了王成海心头,每每回想起来他总会嘴边含笑。自古美人爱英雄,这位漂亮的药剂师也很关心那些从战场上下来的志愿军们,时常向王成海打听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事。王成海很耐心地把在朝鲜发生的一些事说给她听,有的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惊险时刻,有的是在部队中广为流传的先进事迹,总之扣人心弦的故事总能将眼前的这位姑娘深深地吸引住。有时候,她还会亲自把药送来药房,来看望这些卧病在床的英雄们。

朱月娥是个性格外向的女孩,在疗养院也经常参加文艺表演。王成海也曾见过一次她跳舞,他不知道那叫什么舞,只知道是男女搭配的集体舞,朱月娥化了淡淡的妆,穿着很漂亮的裙子,把周围的人都比了下去,也让王成海一时间“沉醉不知归路”了。然而相聚太短,在绍兴康复医院待了一个月左右,王成海不得不随部队返回朝鲜。战后的朝鲜百废待兴,志愿军们要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没有硝烟的战场到处是深深浅浅的弹坑,甚至在激烈交战过后的几个月,那片土地依旧寸草不生。到了朝鲜之后的王成海就将这些所见所闻都写信告诉朱月娥,朱月娥也将身边发生的事写在信纸上。王成海说:“那时候,写信还挺方便的,一封信半个月就到朝鲜了。”这样一来一回的,王成海平均每个月写一封信给朱月娥。

就这样,两人一直互通书信,感情也日渐升温。到了1957年,王成海退伍回建德,他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朱月娥,并在信中问她能不能调到建德来工作。朱月娥答复他要请示领导。结果令王成海喜出望外,上级同意将朱月娥调至建德县医院,于是,时隔三年未见的两人终于能够生活在同一个县城了。1959年,两人登记结婚。在王成海家中有一个木质相框,里边裱着的正是他和朱月娥的结婚照。照片中两人都穿着白色衬衫,朱月娥的脸颊红彤彤的,还涂了口红。王成海说:“那时候拍的照片都是黑白的,这是后来填上去的颜色。”

王成海说他们夫妻俩的感情一直很好,两人几乎没有红过脸,唯一一次吵架也只是因为自己打麻将晚归了,朱月娥发了一次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朱月娥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已经是胃癌晚期,王成海陪着她到杭州接受治疗,却还是逃不过命运的安排。1993年,朱月娥先一步离开了这个世界,让王成海只能通过照片睹物思人。看着那些泛黄的照片,王成海总能够记起是在哪里拍的,什么时候拍的。从悲痛中走出来后,王成海就一直一个人生活。他不想麻烦两个儿子,就请了保姆在家照料起居。王成海把作息安排得很规律,上午出去散步、打太极,下午和朋友们打打麻将,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王成海说:“转眼,妻子离去也已经过了二十多年,每每回想起她来,都是曾经的美好时光。”

一想起过去,王成海不禁感慨,冥冥之中,命运早就把一切安排好了。如果当初他没有参军,那他也许还是个一文不识的王成海,也许在家种种地,也许给人家帮帮工。如果不是当初在部队上学会了读书识字,又怎得后来与朱月娥两地鸿雁传书,又如何能与之成为一对佳偶?所以王成海一直很庆幸自己能有这么一段幸福的岁月。(实习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