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李家镇沙墩头村监会主任程玉芳
2015-04-15 16:19

为了坚守心中的那份责任

在儿女们的眼里,李家镇沙墩头村53岁的村监会主任程玉芳,是一个十足的“老顽固”,之所以说他是“老顽固”,是因为父亲年纪都一大把了,却放不下只有几百元月薪的村监会主任的职务,不愿意过享清福的日子。

职位再小也是责任

有着将近30年村干部经历的程玉芳,3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服务全村群众。在群众眼里,村监会主任也许是一个“虚职”,而且容易得罪人。但程玉芳却干得极其认真负责,监管起村里的重要事务和各项财务收支来一丝不苟,绝不做“老好人”,为沙墩头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一次因村里工作人员工作不仔细,保洁人员工资被重复开了两次,程玉芳发现后,马上向村书记、主任汇报,及时处理,避免了村集体资金的损失。在平时村监会例行核账中,程玉芳和村监会成员一起,一笔一笔核实报销凭证,不合理支出坚决不予核报。同时,程玉芳还就改进村干部公务出行问题提出了多条合理化建议。

任职期间,程玉芳共审核财务收支票据2000多张,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通过核查监督,为村集体节约开支1万多元。“我们村监会的职责就是要让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不能揣着明白犯糊涂”,程玉芳说。

事情再难也要较真

程玉芳的认真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2013年,沙墩头村作为李家镇“无违建村”创建的示范点,任务重、压力大、矛盾多,程玉芳坚持做到每天巡查、风雨无阻,将“无违建村”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明细表张贴到村务公开栏及各个自然村进行张榜公示,实行挂图作战,定点销号,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程玉芳的本家堂哥有违规自建的一处简易房,因觉得有亲戚在村两委工作,希望能通融一下不拆。程玉芳知道这个情况后,耐心地做起自己这位堂哥的思想工作来,并当场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最终,熬不过这个本家兄弟的较真劲,堂哥自己把违建房拆了。

2013年,沙墩头村在建老年公寓工程时,程玉芳每天都要去施工现场,查看材料质量是否符合标准,有没有偷工减料,凭借自己在农村多年的工作经验,一发现工程材料和施上有任何问题,程玉芳都会第一时间提出。老年公寓刚启动时,程玉芳在巡查中发现施工方在墙基未硬化的情况下就开始砌砖,他马上向施工方提出要求整改,使工程建设质量得到了保障。

“有了村监会,我们心里有底了,这个底,就是对村务大事有了底细,对全村资产有了底数,对参与民主监督有了底气”,对于由程玉芳牵头的村监会,沙墩头村的百姓们表示欢迎。沙墩头村负责人说,“程玉芳对村里的每一项工作都很认真,一丝不苟,不怕得罪人,真正做到了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村民相信我,选我当村监会主任,我就一定要做好”,谈起这些年担任村监会主任的体会,程玉芳说:“干这一行,就要对得起这份职业,我不图别的,多年以后,再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心里踏实就行。”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