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崇德而建德 德艺双馨
2015-04-22 14:10

4月15日晚7时,“建德美术之父”寿崇德老先生永远告别了成千上万热爱他的弟子和学生们,永远告别了他默默奉献、工作了42年的建德,永远离开了这片他深深眷恋的土地,享年89岁。

寿崇德老先生的一生堪称传奇,精于山水画、水彩画、画史、美术鉴赏等,是全国第一个特级美术教师,更是我市的美术之父,他在我市严州师范学校从事艺术教育,默默奉献了42年,他就像播种者,为我市培养了大批的美术人才,也在我市留下了数百幅珍贵的精品。

曾有金光闪闪的坦途,但他选择来到建德山沟沟

寿老自幼喜爱绘画,少年时期迁居西安就在当地崭露头角,17岁又只身千里入蜀,得潘天寿、吕凤子指授,并求教于黄宾虹、傅抱石,与吴湖帆、丰子恺、唐云、程十发、吴茀之、余任天都是好朋友。他最先系统地接受中国画训练,是在正则艺专。

在正则艺专这所学校里,寿老得到了学校创办人、校长吕凤子的亲炙,接受了严格的西画造型和中国画临摹、创作训练。当年,寿老年纪最小,最得吕凤子宠爱。

毕业之际,在寿老面前,摆着两条外人看来金光闪闪的坦途:他可以留在吕凤子、潘天寿等大师身边,接受顶级的艺术熏陶,以大画家作为愿景;他也可以到条件优裕的大城市发展。但他没有,他选择来到建德,选择来到严州师范学校当一名美术教师。

在先前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寿老说建德梅城有东西二湖、南北高峰,背乌龙山之奇秀,面富春江、新安江、兰溪江之妩媚,有着艺术创作的不尽源泉。他说:“古人云:‘据德依仁游于艺’,我父亲为我取名崇德,正是希望我崇尚道德,淡泊名利。解放初,建德这里缺少教师,更缺少美术教师,我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梅城教书,正是想改善当时糟糕的现状。也许从现在的价值观来看,我比较傻,可是我并不后悔,美术教育是件大事。”

曾有3次机会高升,但他选择留在建德教书育人

怀着一腔热情,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在建德这块偏僻的土壤里,寿老开始了他漫长的执教生涯。寿老的学生、现为我市开明书画院院长的胡承斌说:“做寿崇德的学生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胡承斌回忆,当时山区师范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美术基础差,对学习美术缺乏信心,是寿老师总是以满腔的热情、渊博的知识、和蔼的态度,耐心辅导,才让他们在美术路上有发展。

学校缺乏美术用品,为了给学生们购买美术教学资料,寿老师每次到杭州出差,都会有一张小条,上面清楚地写着某某同学一支笔,某某同学两盒颜料,按照单子一一购买好,然后肩扛手提回到学校。寿老师一生勤劳、简朴,他省吃俭用,用自己的积蓄购买各种教学研究资料和古今名画,并把收藏的名画真迹拿到课堂上给同学们欣赏、学习,甚至让同学带回家临摹。

这位德才兼备的好画家、好老师,很快得到大家的青睐。1956年,安徽一位教授来浙江指名商调寿老;第二年,沈阳一所大学经吕凤子先生推荐又来调他。1959年夏,在省美协学术讨论会上,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潘天寿先生告诉寿老:“已经决定调你来美院!”但他一贯奉行的原则是“一切听从国家安排”。他曾说:“我并不后悔留在建德,因为学校更需要我啊。”

好一句“学校更需要我”,他几十年如一日,潜心育桃李,在严师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美术教育人才和美术干部,有不少学生成了小有名气的画家。

笔墨苍润显清新,越水新安染不轻。寿老借得建德的秀丽山水,深入生活,挥洒江山,创作了不少熔中外艺术于一炉的艺术精品,广受名家赞誉。所创《新安江水电站图卷》,荣获全国第三届美展优秀奖,并在《美术学刊》发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郭沫若题字,国家博物馆收藏。《清明雨后》《黄山日出》等三幅在全国首届水彩画展中被评为优秀创作奖。传略和作品入编三十多部辞典和画册。主编《浙江省师范学校图画教材》,合著有画家丛书《吕凤子》,出版有《寿崇德画集》。

崇德而建德,为了争取把寿崇德老先生的字画更好地在建德集中展示和典藏,2014年12月26日,瑞涵书画院专门开辟450平方米展厅成立的寿崇德艺术馆正式开馆。2015年2月,寿老又一次回到建德,在瑞涵书画院观看了艺术馆陈列的自己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的书画作品,并现场挥毫泼墨。

【悼念】 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得知寿崇德去世的消息,网友们纷纷表示哀悼。

tuotuo:寿崇德老师,一路走好!

legna258:一代高师,德高望重,走好。

晓寒:喜欢他的那副牡丹《春酣图》,一路走好!

洋溪有路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Yueshengw:我和寿老先生接触过。他为人师表,做人低调、谦虚谨慎。他的去世,实为我市文化艺术界的一大损失。

Hzjdxch:虽未见一面,然先生画作经常翻看,德艺双馨!

瑞涵书画院院长叶瑞江组建了“沉痛悼念寿崇德老师”微信群,目前有寿老的学生、同事、作品收藏爱好者近百人。叶瑞江说,4月23日9时30分,我市将有50—60人前往杭州殡仪馆,参加寿崇德老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

寿崇德老先生追悼会定于周四(4月23号)下午1时,在杭州溪西路731号(杭州殡仪馆)举行!(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