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十三岁老奶奶 徒步黄山不怕累
2015-04-28 15:12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一生两游黄山,曾赞叹“观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并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三十年前的1979年,邓小平以“七十五岁高龄上黄山”的新闻报道使黃山一时声名雀起。而4月26日,黄山的迎客松又见证了一桩为黄山增添传奇色彩的新闻——八十三岁的建德老奶奶方菊贞徒步完成了黄山之旅。

出生于1933年的方菊贞是洋溪街道友谊村人。4月26日这天,她在儿子、儿媳、孙女、孙媳和玄孙等人陪伴下,完成了八十三岁徒步登黄山的壮举。这天一早,方菊贞一家七口人由友谊村家里出发,到达黃山后一家人选择了从南线登山的路线。像大多数登黄山的游客一样,方菊贞由云谷寺乘索道到白鹅峰,接下来她就开始了近四十里的徒步攀登黄山的历程。老人的儿媳妇、五十六岁的洪有珍面对眼前雄奇高峻、陡峭入云的山峰不免发怵,内心直打鼓,她这一边还在犹豫,那边婆婆方菊贞已经攀上几个台阶。从白鹅峰到观音峰的几百个台阶,方菊贞很快就爬上去了。出门前,孙女何悯考虑到奶奶八十三了,爬黃山毕竟不同于平日去九华山,没有个倚仗怕不行,因此特意为奶奶买了根拐杖,哪成想途中几次递给奶奶都被奶奶拒绝。接下来从卧云峰始信峰过清凉台到狮子峰,方菊贞一路步履轻松,每过一处狭窄险恶的路段,62岁的儿子何根来和儿媳妇洪有珍总不放心,几次伸手要去扶,方菊贞都自信地告诉儿子和媳妇:“你们顾自己走好,不要管我。”在她的感召下,本来对当天游程心底打鼓的儿媳妇也不好意思用那根拐杖,渐渐鼓起信心跟住了队伍。下午约1点,方菊贞上到了光明顶,这时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面对无限江山、万千美景,方菊贞像孩子般开心,她欢快地对儿孙们说:“这地方生得这么好看的!比九华山好看多了。”

从光明顶到莲花峰这段路程,尤其是鳌鱼洞到上下莲花峰这一段,对方菊贞和她的四代人登山团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一方面从白鹅峰到光明顶已经走了十多里的山路,体力消耗了不少。而另一方面上下莲花峰的这段山路又是整个黄山游程中最陡峭、最险要,最叫人发怵的一段。家人们还在山道上坐着休整体力,方菊贞又抬脚开始攀爬了,一个60多岁的游客看着满头白发却精神抖擞的方菊贞,忍不住上前询问,一问得知方菊贞已是八十三岁的人了,情不自禁地对同行的人说:“人家八十三岁的老太太都走到这里了,我们才六十多岁的人还叫什么吃力?”那些本来坐着的游人们一下来了精神,纷纷跟着向上攀爬。一路上只见那棵棵奇松破石而出,干曲枝虬,千姿百态;块块怪石横空呈现,玲珑奇巧,惟妙惟肖,云海飘荡,群峰在烟云中时隐时现,犹如海市蜃楼、天上宫阙,方菊贞看得目不暇接,啧啧称奇,不时赞叹:“这些松树没有泥,从石头里长出来怎么也会活哩?”

从莲花峰下来,经玉屏峰、一线天、龙盘坡,方菊贞下到了此次黄山之行的终点站——慈光阁。全程总共耗时六个半小时,徒步攀爬加行走近四十里。老人的儿媳和孙女告诉笔者,方菊贞平时凡出汗或累了都要喝水,但在这次整个黃山之行中她没喝过一口水。儿媳妇洪有珍告诉笔者,婆婆之所以八十三岁还敢和儿孙一道去登黄山,而且显得比儿孙们轻松,可能与她开朗乐观的性格有关系。她平日里不论生活境遇如何,都是处之泰然,笑对家人和街坊邻居,

老人四代同堂,儿孙孝,媳妇贤,老两口相亲相爱,从不为小事计较红脸,平日里一手玄孙,一手玄孙女。这种被亲情环绕的气氛不难使人相信,它一定是驱使一个八十三岁老人去攀登天下奇山的强大动力。这真是:亲情本是双宝素,不吃不喝也幸福。纵使山高不用惧,心平气顺皆坦途。(彧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