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百干部】谢跃鸿:为基层奉献青春,永远在路上
2015-05-06 15:35

现任三都镇综治办主任的谢跃鸿,此前一直是三都镇计生办主任。负责了多年的计生和民政工作的谢跃鸿一直奔走在第一线,通过频繁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不断积累和丰富农村工作的经验。2014年9月,调至新岗位的谢跃鸿又重新学习了解综治工作,他说:“为基层奉献青春,永远在路上。”

从计生,到民政,再到综治工作,谢跃鸿所坚持的就是尽自己的能力把工作做好。早在1999年,谢跃鸿还在杨村桥镇做计生工作时,他就率先开展了信息化管理的平台建设,通过对相关数据实行数字化的统计管理,大大方便了计生工作的开展。2004年调到三都镇后,谢跃鸿便将这套成功的做法进行复制。结合讲政策、搞宣传,加大考核力度,谢跃鸿不但摘掉了三都镇的计生黄牌警告,还获得了省、杭州市“十五”期间人口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在搞好计划生育的同时,谢跃鸿还身兼着三都镇的民政工作,他总是直接面对群众,他常说:“有时候,你不走访,就不了解群众的真正需求。”通过走访,谢跃鸿帮助解决了不少群众的问题。2014年6月的一次走访,让谢跃鸿感触颇深。三都村的李某一家是失独家庭,而此前不久,在江苏打工的李某在工地上因意外从高处落下,下半身粉碎性骨折,只能瘫痪在床。虽然李某所在的工地支付了一定的医药费,但和李某高昂的手术费相比,那只是杯水车薪。李某仅仅接受了简单的治疗就回到了老家,为了后续的治疗已经卖了房子。谢跃鸿了解到情况后,当即就把身上的几百元钱塞给了李某,并把李某的情况上报给了民政局、计生局。镇里也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发起了募捐,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媒体的关注也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一共为李某募集了6万元的捐款。谢跃鸿还为李某办理了特级残疾证,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李某的困境。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谢跃鸿几乎没有在周末休息过,不是在给群众做工作,就是在去做工作的路上。谢跃鸿说:“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是一两次的沟通调解就能解决的。”尤其是当了综治办主任后,谢跃鸿对这点体会更深。为了不让矛盾纠纷发展成群体事件,还不擅长调解纠纷的谢跃鸿就经常向老同事取经,看别人是如何调解的。下了班,他又在家专研法律法规,对比同类型的民事案件的处理方法。几个月下来,他也摸索出一套调解的方法,前来调解的双方通常情绪较为激动,有时候一句话没说对还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因此稳定双方的情绪很关键。调解双方所处的地位平等,调解时不能偏袒其中一方,同时要换位思考,坚守法律底线,做到合理、合情、合法。

综治工作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谢跃鸿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多学习,尽可能地去帮助老百姓。为基层奉献青春,永远都在路上。”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