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百干部】宋有军:兢兢业业干事人
2015-05-13 15:54

宋有军,现任莲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成为一名军人、党员,再从一名退伍军人、乡镇自聘人员、一般干部、中层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最后慢慢成长为一名市管领导干部,回顾这30多年的基层工作,宋有军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明明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干事”这十二个字。

众所周知,莲花镇是一个畜禽养殖大镇,农民人均收入的61%来自畜禽养殖,曾有“浙江禽蛋出建德,建德禽蛋在莲花”之说。但在2014年畜禽污染整治中,莲花镇共拆除了养殖场423家,生猪退养244户,拆房6.27万平方米,减量2.1万头,实现生猪整镇退出;蛋鸡退养171户,拆房6.58万平方米,减少蛋鸡87.8万羽,减量达到40%。而这背后始终有一个人在忙碌着,他就是宋有军。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莲花溪综合整治”等是2014年莲花镇的重点工作,作为镇“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宋有军连续数月没有休息,走访了100余户农户,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养殖户年纪大,大半辈子都在养猪,要劝服他们转变观念退养生猪,只能多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再去一次,直到做通农户思想工作为止;有的农户家庭困难,养猪是整个家庭生活的唯一来源,要说服他们退养生猪,不仅要上门给他们讲政策,还要想办法解决他们退养后的生计问题。宋有军说,做群众思想工作就要以心换心,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

退养后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是劝服养殖户退养的关键。为帮助群众解决退养后的困难,宋有军积极总结经验并思索对策。建设转型创业园和种植示范园,提供给退养的养殖户从事种植产业,并采取进村培训、上门服务等方式,先后邀请省、杭州市各级农业专家到镇村为农户开展草莓、蓝莓、铁皮石斛等种植技术培训;带领退养后一时找不到发展头绪的养殖户外出考察,开阔养殖户视野;邀请本土企业来莲花举办招聘会;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来料加工……从不同分类、不同行业上带动养殖户转型发展。在他的带领下,莲花镇“五水共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当被问及累不累时,宋有军说家里也顾不上,的确会有点难过,但是“五水共治”、“莲花溪综合整治”是重点工作,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利益,自己累点也是应该的。

村民眼中的好干部、领导眼中的好下属,同事眼中的好榜样……宋有军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正直坦率的为人,得到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