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边旅行 一边收藏
2015-05-18 20:01

 

健安社区的吴亚平是个十足的旅游达人,不管是年轻时还是退休后,只要一有机会,他就背起行囊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每到一处,吴亚平都会将景区的门票珍藏起来,如今已经收集了数百张的门票。这些门票既是他多年游历的见证,也是促使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一路上的收获

每当翻开保存门票的册子,旅行路上的一幕幕画面就会不自觉地浮现在眼前。品尝过的可口小吃,赏阅过的惊艳风景,遇上过的友人,一路上吴亚平收获的快乐和感动都藏在了一张张门票之中。

看着门票上的“新疆”二字,脑海中就涌现出那些吃过的美食:又大又甜的葡萄、地道纯正的酸奶、香气扑鼻的烤肉,还有新疆特色的馕。“我现在回想起新疆馕的味道还是直流口水。没吃之前,我觉得馕和我们这儿烤饼的味道差不多,都是炉子里烤出来的。但是亲眼看到做馕的师傅在馕上刷上一层又一层的鲜羊奶,经过炉子一烤,奶香味飘出老远。我迫不及待地买了一个,一口咬下去是满嘴的奶香,那是烤饼所无法比拟的,真是回味无穷啊。直径25公分的馕才3元一个,而且放很久都不会坏。从新疆回来时,我买了十个送朋友。朋友们起初拿到馕时都有些嫌弃,但吃过了之后都回头问我要,可没有了。”

回想起吃过的美食,吴亚平有举不完的例子。让他津津乐道的还有西安的羊肉泡馍。“我在做西安的攻略时,就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不吃老孙家羊肉泡馍,不算到过西安’。于是到了西安,我们就直奔老孙家。老孙家羊肉泡馍36元一碗,我们夫妻俩点了两碗,可老板看我们是外地的游客,就建议我们先来一碗尝尝看。一大碗羊肉汤外加两个馍上来后,我们就按照当地的吃法,将馍掰成小块,然后浇上羊肉汤。那羊肉汤又香又鲜又浓,一点也没有膻味,我们一下子就吃完了,而且都吃撑了。虽然我平时胃口不错,但是也吃不下第二碗了。这让我感觉西北人很实在,虽然是生意人却也没有为了多赚钱而选择浪费,而且羊肉汤又地道,一顿羊肉泡馍让我不虚此行。”

从1到110的飞跃

在吴亚平收藏的门票中,有三张华清池的门票,一张是1990年的,票价1元,另外两张是2014年的,票价每张110元。短短二十几年间,票价就像是坐了火箭,从一位数上升到了三位数。时隔24年故地重游,吴亚平是想带妻子李美珍见识见识。年轻时追求的是“到此一游”,对于眼前美景只是走马观花。退休了,有充裕的时间,又是和妻子出游,吴亚平攻略做的更细了,并且对所到之处的人文历史深入挖掘,透彻地了解一座城市。

吴亚平说,故地重游,变得不仅仅是票价,景区也扩建看了,花样也更多了,但商业气息更浓了。陕西法门寺的变化另吴亚平感受最深,之前是淳朴的佛教圣地,再去就是商业化的景区,感受不到宁静致远的寺庙气息。

吴亚平收藏最早的门票是1985年的,那些八九十年代的门票票价都很便宜,都是几毛钱的居多。八九十年代的门票上,景点的标志性建筑物以漫画形式印在门票上,寥寥数笔的简单画或者干脆只有景点名称。细细长长的一小段纸片正是当年简约风格的真实写照。如今的门票又大又亮,像一张照片,将最迷人的景色留驻在每一张门票之上。看着这些泛黄的老门票,吴亚平感慨时光流逝之快,也庆幸留有它们来记录自己的曾经。

意外的收获

每一张门票都代表了不同的风景,在吴亚平收藏的那些风景各异的门票中,也有意外收获的美景,中卫的高庙保安寺就是其中之一。

在宁夏中卫,吴亚平夫妻在沙坡头欣赏完沙漠风景之后回到了市区,本来打算去下一个城市。休息中,吴亚平无意中看见了一张广告海报,上面是四角尖尖的古代建筑,建筑由土黄色的砖块砌成,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吴亚平当即就问路人,海报上的建筑是哪里。当地人告诉他是高庙保安寺。一听说这高庙保安寺就在中卫市区,吴亚平就立马拉上李美珍上路了。

高庙保安寺建在接连城墙的高台上,一到了那,吴亚平就被这雄伟的建筑惊呆了。厚重的砖墙,古朴的建筑风格,浓郁的宗教气息都深深地感染了两夫妻。吴亚平说,高庙保安寺的建筑规模比较大,层层向上,每一层都会供奉不同的神像,在这里儒释道三教并存,各种神像、怪像或严谨、或狰狞,风格迥异,色彩鲜艳,让人仿佛就到了儒释道所幻化的仙境或地狱。这张收获意外的门票也是带给他惊喜最多的门票。

在宁夏,吴亚平收获的不光是美景,也有好人。夫妻俩在宁夏游览完青铜峡大坝后去了那附近一处佛教古迹——一百零八塔。一百零八塔始建于西夏,是中国古塔建筑中少见的大型塔群。来之前吴亚平就做足了功课,要到这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看看。从青铜峡到一百零八塔,两人坐的是出租车,可从一百零八塔回银川市区,有76公里的路,更何况一百零八塔地处偏远也没有公交车直达。正在等着路过的出租车时,两人遇上了一个好心的年轻人。他很佩服吴亚平夫妻结伴旅游,这么偏的古迹也来参观。他说愿意送两人回市区,但要先办些事。于是吴亚平两夫妻就等了那个年轻人半小时,而年轻人驱车两小时将他们送回了市区。人与人的信任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每当翻看那一张张门票,吴亚平总能回想起遇到的那些人,回想起他们身上的故事。

停不下的脚步

从2012年开始,吴亚平就与妻子李美珍每年一起自由行。2012年去的是广东、深圳、香港、澳门,2013年是广西、云南、贵州,2014年则是陕西、宁夏、青海、甘肃、新疆。从华南、西南再到西北,吴亚平带着妻子走了大半个中国,平均每次旅行在一个月左右,花费在2万到2万5千元之间。

今年,两人打算携手去西藏,去那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涤荡心灵的污浊。为了西藏之旅两人一直在锻炼身体。吴亚平说:“在青海、新疆也上过海拔三四千米的山,并没有什么不适的反应。人家七十多岁的夫妻都从西藏下来了,我们六十多岁的人也不能落后。”

从因伤退休以来,为了享受更高质量的旅游,吴亚平是下足了功夫。从未接触过电脑的他,上老年大学学习了如何上网。出门前的攻略大部分都是网上搜索后总结的。他还注册了建德论坛账号,将一些不错的照片与大家一同分享。最近吴亚平又买了个单反相机,还通过上摄影班来提升自己的摄影技巧。

如今,吴亚平每天都在锻炼体能,就是为了一睹青藏高原的风采。虽然前段时间尼泊尔发生地震,让他取消了去尼泊尔逛一圈的计划,但是世界屋脊还是非去不可的。虽然已经63岁了,可吴亚平还拥有着一颗四十岁的心,旅游让他收获了年轻和快乐,他将和妻子一道继续他们的幸福旅程。

(见习记者 纪婕妤 实习生 钱望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