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女婿吴惠群
2015-05-20 17:00

民间有一句俗话叫“女婿半子”,意即对于岳父母而言,女婿就如半个儿子。在府西社区水碓巷住着一位98岁的老太太王彩珠,在她的心目中,女婿吴惠群不是“半子”,照料自己比儿子还要周到。老太太大儿子朱孝瑞对记者说:“这十五六年来,虽然妈妈也到杭州等地儿子家短暂小住,但她还是喜欢住在家乡,照料妈妈的重担基本落在妹夫吴惠群肩上,我们三兄弟是很歉愧的。”前不久,吴惠群被府西社区评为“孝心子女”。

王彩珠育有三子一女,大儿子朱孝瑞住在吴惠群前面一幢,二儿子、三儿子退休后随女儿住在杭州。老大朱孝瑞因为妻子两度中风瘫痪,以及二女儿痴呆,腾不出手照顾母亲,所以近十五、六年老太太基本住在吴惠群家,由女儿、女婿照顾。

吴惠群为岳母安排了一个单独房间,清洁、清静。在饮食上,吴惠群依据老太太的喜好,让她吃得高兴。岳母喜欢水煮鸡蛋、肉粽、麦饼,岳母牙齿基本掉光了,吴惠群将粽子煮得烂烂的,一批粽子吃完了,再包三四十只,放到冰箱冷冻室存着。麦饼也是吴惠群亲手做的,以肉、腌菜、葱为馅料,要做得软软的。

2006年,王彩珠不慎跌坐到房门地板上,左手先落地,造成左手腕骨折,治疗4个月才好。期间吴惠群先送岳母到市中医院包扎,后又送杨村桥骨伤医院诊治,后来又送富阳骨伤医院治疗,基本上是吴惠群操劳。

2011年8月,吴惠群妻子病故,他对岳母的照顾更加上心。2012年元旦后,王彩珠胸闷气闭,心痛病发,吴惠群悉心照料,住电力医院20天后出院。出院时医生说:“老人的器官都老化了,你们不妨备一台小型‘制氧机’,老人病发时卧床吸吸氧气。”一出院,吴惠群和女儿一起从网上买了一台小型制氧机。岳母一心痛胸闷,吴惠群就给她吸氧治疗,有时一个晚上叫醒四五次,吴惠群总是马上起床,没有一句怨言。

近十年中,王彩珠一般的病,吴惠群都是推着轮椅送岳母去电力医院门诊、挂吊针,好多次都不通知大舅朱孝瑞,自己独自照顾岳母。

王彩珠有遗属生活费及老年津贴,加上三个儿子及孙女们来看望她,都会给她此钱,这些钱都由吴惠群代管,除了看病、添置服装等外,吴惠群都将钱一笔笔记录在案。2011年4月,妻子病重,吴惠群坚决要把岳母私房钱移交给大舅朱孝瑞,几本存折的余额合计竟有41200多元。

2014年5月,朱孝瑞妻子病故。2014年7月,王彩珠要求回到儿子家生活,吴惠群一再叮嘱岳母:“什么时候想到我这里,都欢迎您再来住。”好在大舅家就在吴惠群家前面一幢,吴惠群经常到大舅家,看看岳母,问问她的饮食起居。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