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音乐达人张进:从小与音乐结缘,第一爱好是钢琴
2015-05-26 09:41

 

每天早上8点,张进都会坐到钢琴前,轻轻地打开琴盖,将手指放在黑白键上,开始他一天最美好的时刻——练习钢琴。每天弹一个多小时钢琴,已经成为他退休后最快乐的事。

张进住在新安社区,是个音乐达人。他从小热爱音乐,精通二胡、小提琴、萨克斯、电子琴等各项乐器,后来他又自学了钢琴,还开了自己的钢琴工作室。2013年,张进退休后,更痴迷于钢琴,现在正在自学299、740等中级钢琴教程。

今年62岁的张进就像个小伙子,精力可充沛了:婚礼上当司仪,去外地与音乐友人交流学习,去酒店唱歌……张进就像装上了一部小马达,根本停不下来。他说,这都是音乐给他的动力。总之一句话:音乐使人年轻。

走进张进家,客厅里的一架钢琴尤为显眼。他捧着一杯茶,讲起了自己的音乐故事。

建德县首届电子琴比赛

上世纪60年代初,张进的父母从部队转业来到金华一所福音医院当医生,他还在念小学,跟着父母住进了医院大院。这所福音医院是美国人投资建造的,所以洋人很多。每到节假日,尤其是圣诞节,一群洋人就会聚在一个房间里一起唱歌,弹着钢琴、吹着萨克斯、拉着小提琴……每当这个时候,张进就会趴在窗户上,听着屋里传来优美的乐曲,看着屋里“稀奇古怪”的乐器,很快,他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国内的乐器不太多,小时候,他会用蛇皮、木头等材料学着做二胡,每每捣腾出点声音,他就能开心上半天。

1974年,张进下乡到浦江当起了赤脚医生,白天、晚上都要出诊,比较忙,没有什么时间去学习音乐。有一次,浦江婺剧团去公社演出,剧团里也有很多知识青年,他认识了一位吹小号的年轻人。他告诉张进,婺剧团里有一位拉小提琴的知识青年叫黄大同(后来黄大同当上了浙江歌舞总团团长),是金华人,张进可以去跟他学习。张进高兴极了,每次请假回家,都要去找黄大同学习小提琴。他心中的音乐种子开始发芽了。

难得有学习小提琴的机会,张进倍加珍惜,一有空,他就会拿起小提琴去空旷处练习。记得夏天的晚上,村里蚊子很多,每次练小提琴,他都会被叮得全身发痒。他只能穿上长袖、长裤,披上雨衣去练琴。这样一来,每次练完琴,蚊子是防住了,但汗水却多流了不少。

图为张进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常务副主任杨韵琳合影

后来,他以小提琴独奏的表演,顺利通过了婺剧团的考试,成为婺剧团里的一员,从此跟着婺剧团到各地公社巡回演出。每次表演完,看着父老乡亲们高兴地离去,他就很高兴。在下乡的两年半时间里,音乐带给他的快乐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1976年,张进回到金华,本来有机会报考浙江文工团的,但父母不同意。随后,他被分配到浙江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浙西分中心(原浙西电力技校新安江分校)当起了校医务室医生。但他没有放弃音乐的梦想,一直坚持练小提琴。

1985年,他考上了中专,去杭州卫校萧山分校读书。在学校,他是宣传部部长,经常出入广播室。突然有一天,他在广播室附近听到有人弹钢琴的声音,循着声音,他发现学校文化室里一位老师正在弹钢琴。这架钢琴再次燃起了他对音乐的渴望。

接下来的时间,只要一有空,张进就去文化室,听老师弹钢琴。不久,他试着问老师自己能不能弹,老师同意了。因为之前学小提琴看的是简谱,而钢琴得看五线谱,他就白天、晚上捧着教材研究,围着钢琴练习。1988年,张进中专毕业了,他也有了一定的钢琴基础,会弹《丰收歌》等简单的曲子了。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没有钢琴怎么办?他的工资根本不够买钢琴,退而求其次,他买了一台48键的国产电子琴。相较于钢琴,电子琴好学多了,张进很快掌握了弹电子琴的技巧。

图为张进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中国钢琴协会会长吴迎博士合影

1992年,张进花了一万多元,把一架钢琴搬回了家。凭着热爱音乐的韧劲,他开始系统地学习钢琴,并将每个月的零花钱都花在买钢琴教材上。这一习惯他一直保留,现在不管走到哪个城市,第一件事就是去新华书店找钢琴教材。

二十多年的坚持不懈,他的钢琴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家长都来找他教孩子练钢琴。现在,平日里除了练琴,张进还会邀请一些音乐发烧友聚会,交流音乐。他说,音乐有一种魅力,能够使人年轻,他会在学音乐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