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寿昌镇永嘉桥村调解主任翁建华
2015-06-05 15:58

10年坚守综治第一线

翁建华,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调解员,黝黑的皮肤,干练的外表,完全不像一位已经62岁年纪的“老人”,自从2002年担任村干部以来,不管是民政民兵、农业水利、还是治保调解他都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沿,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哪家夫妻吵架,哪家建房土地有纠纷,哪家老人有困难,没有他不知道的。在当地,他以强烈的责任心、办事公道、敢于管事的工作风格赢得大家的好评。

 “常怀爱民之心,常助需助之人”,翁建华所迸发出的工作热情和正能量,来源于他平时责任与爱心的积累,来源于他对百姓的挚爱。当年还在食品公司上班的翁建华,有一次傍晚下班,拉着400多斤的柴火从寿昌往永嘉桥赶,在拉到一个岭上的时候,看到有一位70多岁的老妇坐在路边,他心想现在已经是5点多了,老人家怎么一个人,赶忙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是要回寿昌北门,翁建华二话不说,拉着柴火回到单位,卸下柴火,又回到岭上,用独轮车拉着老人把她送到家里,当老人女儿问起,想找好心人时,翁建华已经默默的离开。又有一次,他看到一位老人排队买肉,可以看出老人身体不好,站都站不稳,热心的翁建华用自己的肉票帮老人买了肉交给了她,并嘱咐老人家赶紧回家休息。后来,这位老人家徒步来到翁建华家里,为他介绍对象,在得知翁建华已经成家后,就给还在做月子的翁建华妻子送来了鸡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翁建华爱心助人的品德也造就了现如今大家眼中的“热心人”、“和事佬”。

永嘉桥村,全村250户,人口990多人,每年的村民纠纷都会有四、五十起,诸如婚姻、家庭、吵架、经济赔偿等等。“遇到了事,很多村民不会去听大道理,而是希望立竿见影,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帮他们评个公道,讨个说法,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要尽最大努力给以帮助……”翁建华说道。

2013年底,永嘉桥村陆某找到翁建华,希望帮她解决因在2012年向邻村王某出借的一万元钱要不回来的事情,了解情况后,翁建华先后5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在他的帮助下,对方主动把钱送还给陆某。2014年,郑家两兄弟因为建房土地纠纷,闹的不可开交,眼看亲兄弟成了死对头,翁建华几次三番上门调解,讲法律、说道理,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在调解书上按下手印。2015年,马坞自然村村民叶某在山上割草时被捕兽夹夹伤,叶某无奈来到村卫生室治疗,在和村民们说起这事的时候,大家建议他找找翁建华。翁建华了解情况后,花费大量精力,终于找到了放置捕兽夹的吴某,最终吴某带着水果和300元现金找到叶某赔礼道歉。诸如此类的事情几乎时常都有发生,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找翁建华帮忙,另外全村的老年证、市民卡代办补办,翁建华也是自己坐车帮村民办理,仅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跑了20多趟。另外,全村的用水、用电、电视、网络故障等等,村民们也都习惯找他解决。

“现在家里也没有后顾之忧,两个女儿都已成家,儿子在当兵,现在一心扑在工作上,尽管村委会离家只有一墙之隔,但是365天,大多都在办公室里度过。”翁建华说道,“百姓能握手言和是我最高兴的事。”(记者 姚晓晶)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