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海燕---踩着溪流中的石墩 跑向国家女足队
2015-06-15 10:03

 

洋溪街道合坑村是一个小山村,不要说外地,就是在建德本地,除了洋溪,知道的人并不多,可最近一段时间,洋溪合坑村却迅速升温,成了建德街谈巷议的话题。原来,在这个小小的山村里,出了个中国女子足球队队长——吴海燕。

坑,顾名思义,洼下去的地方,合坑,就是好多坑合在一起。合坑自然村以地形而得名。说的好听一点,它是一个大峡谷;说得土一点,它是一条长山沟,全长约二、三十公里,分四个小自然村:中先、长湾、小村、官山。山道弯弯,绕山而行,有人说,合坑,三十六道弯,四十八处坑。吴海燕的家就坐落在中先村。

中先村是合坑离洋溪集镇最近的一个村。绕过杭州橡胶厂洋溪轮胎分厂,穿过西水、麻蓬村,转过六、七个弯,淌过七、八个坑,便是中先村。

早些年,这个小村住着七、八户人家,如今总共十几人家。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有鸟语花香作伴,无粉尘噪音缠身。但山路十八弯,出门便行路,过坑踩石墩。早年,水坑无桥,先人便抬了大石头,有距离地竖起几个石柱作为石墩,行人便踩着石墩过坑。或许是清新幽美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吴海燕的强健的体魄,或许每次出门都要跳跃着踩着的那些石墩,日积月累,练就了吴海燕的脚力。

说起来,也真有那么一丁点小巧合。吴海燕的父亲回忆道:“女儿刚上小学的时候,是我背着她去的,因为山路沟坑多,怕她跌去。一段时间后,我便搀着她走过那些坑坑洼洼的山路、沟坑。后来,她竟走得比我快,尤其是踩着沟坑里的那些石墩时,精准、轻盈、快捷……”

中先村离洋溪集镇四里多路,以前没有浇筑水泥路,整条路全是山路、沟壑,满路碎石烂泥,满坑石墩卵石。每天上学,吴海燕得早上跑出去,傍晚跑着回。也许就是每天在山路、沟壑中奔跑,练就了吴海燕的敏捷、耐力,跑出了质地,跑出了毅力。不是吗?吴海燕儿时的特长是长跑,她是洋溪小学长跑队的队员,曾经是建德市小学生800米、1500米纪录保持者;也就是她在市运员上的表现,让杭州市体育中心的王惠民看中这个山村小女孩的吃苦耐劳的品性和毅力,将她招到杭州陈经纶体校,练习中长跑,后来改练足球,并在足球领域大放异彩,成长为中国女足队长。

吴海燕的父亲吴春根,世居合坑中先村;海燕的母亲王彩娟,世居合坑小村村(小村村在中先村的里头,相距七、八里路)。以前,在合坑长大、生活的人,进出全靠两条腿,即使有自行车也用不上,更不用说摩托车、汽车了。跑路、练脚是合坑人的看家本领。小小的海燕上学读书、走亲戚、玩耍……当然只有靠脚力,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借力。大山给山里人带来了锻炼的机会,迫使他们迈开腿。

吴海燕的母亲王彩娟告诉记者,海燕小时候个子小小的,小巧玲珑。小学拿全市800米、1500米冠军时,体重才60多斤,但跑得蛮快,大家叫她“小燕子”。海燕进入国家队后,我们希望她成为一只展翅翱翔的海燕,为国家争光。 (记者王庚鑫 通讯员 叶奎林)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