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莫伏娟:穿针引线做绣鞋
2015-06-17 10:19

“你看,这些都是小孩子穿的鞋子,鞋面上的这些图案都是我自己手工绣的,这是虎头,这是蝴蝶……”莫伏娟指着桌子上一双双精致小巧的绣鞋,兴奋地介绍着。谁能想到,这些民间风土意味浓郁的纯手工艺品竟然出自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之手。

今年92岁的莫伏娟,住在寿昌横山社区,这位身体硬朗的老人平常总是闲不下来,喜欢干点针线活,而且越干越有精神。马上就要端午节了,民间都有给小宝宝穿虎头鞋辟邪的习俗。这几天已经陆续有人慕名前来,让莫伏娟帮忙做虎头鞋。这几天,老太太精神也不错,一大早就起来做鞋子了!

莫伏娟说她11岁时便跟着自己的母亲学绣花,有一次为了学习衣服的裁剪,还将别人刚做好的新衣服借来,拆完后又一针一线地缝回去。正是这种善于专研的精神,才练就了这门纯熟的手艺。年轻时莫伏娟忙着照顾自己的7个孩子,没有太多的时间,等孩子们都长大了,时间充裕了,她便拿着针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说,针线陪伴她度过了大半辈子,做绣鞋不仅仅是爱好,更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