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戏迷俱乐部一个让戏迷重获年轻的地方
2015-06-22 12:20

“来这里唱唱跳跳,我都变年轻了。”“家里一个人太单调了,这里有乐队啊!”“我来了有十多年了,收获了很多快乐。”这个让众人既感到快乐又变得年轻的神奇地方就是成立了十年之久的罗桐社区戏迷俱乐部。

快乐自己也开心别人

早在2001年,汪惠琴和丈夫王新民一手建立了戏曲竹马队,20几个戏曲爱好者齐聚一堂。后来,单一的竹马表演并不能满足兴趣广泛的队员们,2005年又成立了戏迷俱乐部。从那以后,越剧、京剧、婺剧、睦剧、歌剧、黄梅戏等各类戏种在戏迷俱乐部绽放光彩,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欢乐场面。热爱戏剧的戏迷们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好去处。如今这支队伍已经扩编到了38人,年龄从四十几岁到八十几岁,共同的兴趣爱好消除了彼此间年龄的隔阂。有戏迷笑说:“六十几岁的人化了妆,就像三十出头,往舞台上一站,整个人又年轻了一次。”

不管是之前的戏曲竹马队还是之后的戏迷俱乐部,走到哪都能收获掌声一片。队员黄美琴说:“我们在百姓纳凉大舞台上表演过,也经常去敬老院慰问演出,老人家们看到我们都很欢喜。”戏迷俱乐部每年至少要公益演出20次。送戏下乡、票友之间切磋交流、慰问老人……戏迷俱乐部的足迹不光遍布建德市的各个乡镇,还多次受邀去外地演出,兰溪、龙游、衢州都曾留下过身影,最远到过江苏南通。每当戏迷俱乐部把锣鼓喧天的热闹带到敬老院的时候,敬老院的老人们都乐坏了。戏迷俱乐部还会带上饼干糕点,让老人们边吃零食边看表演,老人们不再闷在房中,乐呵呵地围坐在舞台前看戏。戏迷俱乐部的观众有104岁的百岁老人,也有推着轮椅来捧场的,很多常年不出家门的老人都因为他们的到来而感到快乐。有老人曾说:“谢谢你们把戏送到我的家门口,我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你们一来我就很开心。”这让每个参与演出的队员们都很感动。

业余票友不输专业精神

在戏迷俱乐部的队伍里,没有谁是科班出身的,大家都是因为喜欢才自学的戏。有的年轻时就开始接触,唱的好些;有的退休了才开始练,学的慢些。“我以前是不识简谱的,是退休了之后来戏迷俱乐部学的,也是那时候学的越剧。来了这以后,和大家在一起学戏、唱戏,我感觉很充实,人也开朗了很多。”68岁的汪荣秀如是说。在戏迷俱乐部和她一样是退休后才开始接触戏剧的不在少数,不过大家都是一学了就爱上了,就这样坚持练了许多年。每个礼拜的一三五都是规定的练习日,大家到了这天下午都会来到汪惠琴家连唱。有人伴奏,大家唱起来也特别起劲。或者跟着电视里的演员学,或者请老师来教,戏迷俱乐部的戏迷们总是不断地在进步。

每次演出,队员们都是化彩妆、着戏服,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有时候精神状态不佳,也会为了观众而努力克服。去年夏天,戏迷俱乐部到梅城的西湖边演出,为了在晚上准时表演,大家都在晚饭前加紧化妆。突然,队员吴路军晕了过去,一时间怎么都叫不应,把其他队员吓坏了。有人猜测是天热中暑了,大家急忙把吴路军抬到一旁的凉亭中,掐人中、喂她吃解暑药、给她扇风降温,也有人拨打了120。过了几分钟,吴路军清醒了过来,她说自己没事了。虽然当天吴路军演的是配角,但她依旧坚持上场演出。队员们为了照顾吴路军,耽误了化妆,所以就省去了吃饭的时间来化妆,空着肚子上台表演。别看戏迷俱乐部是支业余票友组成的队伍,但唱起戏来还是很讲专业精神的。

装备齐全 后继有人

空有精神,没有物质是不够的,戏迷俱乐部的硬件条件那是杠杠的。82岁的王新民是位退休的文化干部,也是个乐衷乐器收藏的爱好者。只要是戏曲中配乐用的乐器,王新民基本上都收集齐全了,有打击乐器扬琴、鼓,有吹奏乐器萧、笛子、唢呐,有弹拨乐器琵琶、阮,还有拉弦乐器二胡、三弦、京胡、板胡等等。从1982年,王新民就每年添置一件乐器,三十多年下来,家中已经堆不下他的乐器了,一些大件的乐器只能放在寿昌的老房子里。每次演出,王新民就带上他的宝贝家伙为大伙伴奏,这几年他还培养了一位接班人——王自权。王自权以前是部队的文艺兵,主要负责器乐合奏,但没接触过越剧配乐。在经王新民的提点和指导后,如今的王自权已经担任起乐队主胡的角色,并且积极为王新民分忧,经常提点新人,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音调。

在戏迷俱乐部人才辈出,并且这支夕阳红队伍也将后继有人了。前不久更楼幼儿园邀请戏迷俱乐部去教小朋友们跳竹马。五六岁的娃娃们看到色彩斑斓的竹马都很好奇也,跑过来左瞧瞧右看看,热情地喊着“爷爷奶奶”,让老戏迷们心里甜甜的。小朋友们学的都很快,学了一两个月就登台参加六一表演。会长汪惠琴说:“看到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表演,我们也很欣慰,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人接棒了。”之后戏迷俱乐部也将和更楼幼儿园长期合作,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小接班人。

(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