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项金芳:一辈子离不开“婺剧”
2015-06-22 12:30

6月19日一早,老项将孙子送到学校,就赶紧骑上电动车赶到更楼幼儿园。因为近日正在组织“婺剧进校园”活动,老项是来学校帮忙修理婺剧帽子、武器等道具的。

老项叫项金芳,今年77岁,住在明珠社区。从小跟婺剧打交道的他,退休后的生活更是与婺剧分不开,义务帮忙修理道具、送戏下乡、婺剧指导……忙得是不亦乐乎。年近八旬的他,看上去神清气爽、面容慈祥,一点都不像一位古稀老人。“唱婺剧让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可以让人年轻。”老项笑着说道,“同时,希望自己能为古老文化的继承做点贡献。”

老项原是金华永康人,父亲也是婺剧演员出生。老项说,他们家在农村,而且家里有9个兄弟姐妹,家里穷得响叮当。虽然小时候大家对戏子有些看法,但父亲唱戏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所以,他从小就很崇拜父亲,也很喜欢看父亲唱戏,常常偷偷地穿起父亲的戏服,跟着手舞足蹈。

1958年,14岁的老项考上了浙江省艺校。这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铁饭碗。带着父亲的期望、自己的热爱,老项踏上了去杭州的学“戏”之路。在校没多久,认真刻苦的老项就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赞许。表演时,常常让他演主角。慢慢地,老项对婺剧是越来越喜欢了。

在校第二年,学校晚饭有一场戏——《辕门斩子》,该戏讲述地是宋朝时期,穆桂英与杨宗保私自招亲后,杨延昭大怒,将独子儿子宗保绑在辕门欲将其斩首的故事。当时表演时,该戏是压台戏,老项出演的是杨延昭,他说40多分钟的戏,足足准备了一两个月。台上老项将杨延昭怒斩子骑虎难下、纠结矛盾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台下掌声不断。之后,大家都推荐老项出演“帝王将相”等角色,老项也很高兴,他说自己就是喜欢将历史还原、希望将道义、社会正能量传递给大家。而老项最喜欢的一部戏是《法场换子》,老项说徐策让自己的儿子去代替别人的儿子死,并将他人儿子抚养长大,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

1962年,老项被分配到我市婺剧团工作。45岁时,婺剧团解体,老项去人社局(原人事局)工作,但始终没丢了婺剧,一直活跃在单位、社区等各项表演中,是大家眼里十足的“老演员、老戏迷”。

“追往事,忆抗战,心潮激荡……”这是老项最近正在练习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婺剧《勿忘国耻》。老项将这段戏抄写在一张白纸上,并随身带,有空就拿出来看看。晚上睡觉前想想,想不起来时,也定要拿出来看看。老项说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这16句词总是记不住,照以前,两天就能全背下来了。但老项也说:“记不住,就多记两遍,总是能记得住的。”

对婺剧有一股蛮劲的老项,可是不服输,他总说活到老、学到老。所以,老项现在坚持每天看报、看杂志,也坚持有空就唱戏,他说婺剧博大精深,还是有很多要学习的。

每周二、周五,老项在老年大学当学生,上婺剧课,每周六,跟戏友一起排练,还要抽出时间去村里乡下表演……老项退休生活因为“婺剧”而充实快乐。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