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国华:默默坚守十七载的纪检干部
2015-06-23 17:14

 

图为李国华走访

图为李国华提醒谈话

“一个人认真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认真做事。”李家镇纪委副书记李国华始终把这句话铭记心头,并付诸行动。在17年的审理工作中,无私无畏,秉公执纪,埋头苦干,恪尽职守。

自1999年转任李家镇纪检监察干部以来,李国华一干就是17年。刚调到纪检监察岗位时,李国华还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李国华勤学多问,一有空便跟着老纪检监察干部一起外出办案。在他看来,理论学十遍,不如跟着别人办案看一遍;别人办案看十遍,不如自己亲自办一次。跟着办了几次案之后,李国华便开始研究乡镇办案方法。经过几年的苦学积累,李国华逐渐成长为出色的办案骨干。

年过半百的李国华不会用拼音或五笔打字,而由于纪检工作的保密性要求,每次写办案材料,他都是用鼠标在笔画输入法的小键盘上一笔一划点出来。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白天走访调查,晚上整理材料;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常常后半夜起床,写到天亮。

基层纪检工作难,难的是要得罪人,要甘于清苦。

2006年,李国华收到群众举报诸家村党支部书记诸某任职期间有经济问题,而诸某是他的好友,举报人也知道。看着举报人满脸怀疑的表情,李国华当场表态:“你们放心,不管是谁,只要违纪我都会一查到底。”在查办案件时,李国华遇到了各种阻力,有说情的、怀疑的、拒不配合的。为了尽快将案件事实调查清楚,他加班加点,深入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情况,认真细致地调查取证,反复查看村内账目,不厌其烦地与调查对象沟通、谈话。

当案件进入谈话环节时,诸某的母亲病危,其亲属四处找人说情,都被李国华一一顶了回去。面对压力和情感的碰撞,李国华收拾好情绪,在日记本上写下了“纪检干部无愧自安”8个字。经过70多天的日夜奋战,最终查清了诸某贪污公款35万元、挪用公款15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由于基层纪检工作的特殊性,李国华很少有时间陪伴和照顾妻儿,对年迈父母的关心也不多。2013年12月28日,李国华的父亲突然得病,当天晚上立即进行了手术。虽然第二天是周末,但正逢两个信访件需办结,要加班准备有关材料,李国华不得不把80多岁的老父亲托付给年迈体弱的母亲照看。转身离开的那一刻,虚弱的父亲抓住李国华的衣角,迷迷糊糊地说道:“国华,你最好不要走,我知道自己没有几天了……”听到病床上父亲虚弱的呼唤声,一向坚强的李国华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泪水。从父亲住院到离开人世的短短15天时间里,李国华没有请假在医院好好陪上父亲一天,他说:“我亏欠家人实在太多了。”

也许对李国华的家人来说,他不是体贴的丈夫、称职的父亲、孝顺的儿子,但对2万多李家镇老百姓来说,李国华绝对是一位称职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总是很认真地告诉父母和妻女:“群众需要我,工作需要我,选择纪检工作就是选择奉献,就必须学会付出。”

17年来,李国华就像一只不知疲惫的老黄牛,默默坚守在纪检监察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工作岗位上。(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叶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